〖化妆品安全宣传周〗谈牙膏二三事,护你口腔安全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浏览次数:()

1.牙膏是化妆品吗?

牙膏参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牙膏备案人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评价后,可以宣称牙膏具有防龋、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

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的《牙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牙膏是指以摩擦的方式,施用于人体牙齿表面,以清洁为主要目的的膏状产品。从定义可以看出,《办法》中对于牙膏产品的物质性状进行了限定需是“膏状”,意味着将牙粉、漱口水以及其他口腔护理产品等排除在外。

2.牙膏能治疗疾病吗?

牙膏不能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不能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功效宣称,牙膏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治疗疾病。如果患有疾病,建议遵医嘱进行治疗。

3.使用牙膏会发生不良反应吗?

使用牙膏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如牙龈、口唇或者其他直接接触牙膏的部位出现疼痛、瘙痒、干燥、粗糙感、充血、水肿等,甚至可能出现糜烂、水疱等。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