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浏览次数:()

5月8日,市局在临安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市局副局长张洪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总体情况,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2年,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持续改善、稳定向好,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事件。

1.责任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强化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推动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

2.示范创建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10月,杭州被命名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西湖区、拱墅区、萧山区、钱塘区、桐庐县争创“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全市累计打造“名特优食品小作坊”310个,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1家、“示范小蔬菜门店”74家、“阳光餐饮街区”29条。

3.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积极探索在食品安全领域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对食品自动制售设备发放经营许可等创新监管模式。全面推进“浙食链”应用,全市累计激活食品生产企业2006家、食品经营主体95512家,创建“阳光工厂”1723家。深入推进“浙冷链”应用,全市累计激活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1万家。推动2.7万户外卖商家完成“阳光厨房”建设,并使用“外卖封签”。

4.风险治理更加有序有效。修订《杭州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建立运行“1+14+11”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体系。开展“护航亚运”食品安全保障“六大攻坚”行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行动。全年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4.7万批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7.4万家次,督促整改问题1.59万个。

5.社会共治持续夯实基础。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建设,注册会员6128名,开展活动195场。全市投入保费2846万余元,实现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农村集体家宴场所等重点领域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以市政府新闻办名义召开食品安全专题新闻发布会,“百姓点检”做法在央视播出,“云科普”、“随机查餐厅”、“潘哥探店”等新媒体宣传取得较好宣传效果。

2023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要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以亚运会、亚残运会保障为契机,以数字化改革为主要抓手,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事件、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舆情舆论、确保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确保食品考核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1.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三个责任”健全追溯体系。围绕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形成协同互动、一体发力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做好亚(残)运会食品安全保障、“浙里食安”改革、民生实事项目“三件大事”。

2.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补齐问题短板。要聚焦“感受度”解决视觉问题,通过提升食品企业硬件设备、制度规范、环境卫生等环节不足,确保取得“看得见”的成效。要聚焦“安全性”解决质量问题,通过检验检测发现问题,通过核查处置解决问题,通过企业帮扶化解风险隐患,守住全市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要聚焦“新业态”解决发展问题。通过重点关注并加强监管,坚持包容审慎态度,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3.坚持结果导向,聚焦“三个是否”提升工作成效。一是现状情况是否明显改观。评价性抽检合格率是对各地食品安全现状情况的客观评价,要求保持在99%以上。暗访检查合规率是反映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现状情况的核心指标,2023年目标为90%以上。二是社会公众是否认可满意。要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三年行动,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舆情舆论风险底线,力争杭州食品安全满意度测评结果稳步提升。三是考核评价是否走在前列。在食品安全考核上,杭州要保持第一方阵,在平安建设考核上,杭州要确保争先进位,在全省示范试点项目上,杭州要力争输出更多“杭州经验”、“杭州方案”。

会上,临安区局、拱墅区局、萧山区局、桐庐县局、建德市局围绕“两个责任”落实、亚运保障、示范创建及社会共治等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市局食品协调处、食品生产处、食品流通处、餐饮处负责人,各区、县(市)局分管领导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