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副秘书长栗元广来杭调研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浏览次数:()

4月11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投诉部主任陈剑一行来杭,对杭州消费维权大数据监测及数治消费维权平台相关情况开展调研。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俞敏,市消保委秘书长陈兆波陪同调研。

陈兆波秘书长介绍了消费维权大数据监测两大新增场景,重点汇报了数治消费维权平台建设情况。近年来,市消保委围绕消费维权主责主业,按照“防外溢、治未病”的总体目标,通过专业化支撑、数字化赋能,不断强化消费维权的事前监督、事中监督,搭建智能化分析模型,持续优化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探索试点纠纷共治手段与方式。2022年至今,已累计采集分析7000多万条数据,涵盖六大场景,针对潜在消费风险,发布消费预警、对相关企业开展约谈、处置。按照数字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原则搭建的数治消费维权平台的智慧和解板块,提供全方位共享消费维权服务,促进消费纠纷在源头快速化解。截至目前,市消保委已召开两次智慧和解会议,累计征集消费纠纷和解案例近1000个,逐步打造消费者、企业、消保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快速处理消费纠纷的轻量化智能化工具,为中消协开展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提供支撑与参考。

俞敏副局长介绍了杭州市消费维权工作基本情况。他表示,多元化解消费纠纷,一方面需要消费维权多措并举,用数字化手段满足不同场景、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另一方面还需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化解投诉,避免消费纠纷外溢。杭州市始终坚持发挥消费维权主力军作用,探索打造全国首个“放心消费”核心城区范例。杭州企盼中消协尽快打造可高效衔接监管执法的全国平台,形成消保组织与行政部门合力,促成社会共治,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

栗元广副秘书长指出,杭州市消保委为大数据时代如何解决消费维权问题、提升履职效能提供了宝贵的探索经验。近年来杭州消费者满意度均位居全国前三,消费维权成绩有目共睹。中消协将打造全国统一的消费维权投诉平台,希望杭州为中消协平台搭建提供有益经验,促进消费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