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向市民发出“反餐饮浪费”倡议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浏览次数:()

3月17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美团联合举办“反餐饮浪费  文明迎亚运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宣传活动。市市场监管局现场宣贯了反食品浪费有关法律法规、制止餐饮浪费和绿色餐饮经营有关标准,协同外卖餐饮单位、外卖平台、市民群众共同落实,推进外卖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文明新风尚。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杭州市和上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天虹购物中心的餐饮商家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针对公益宣传、文明餐桌提示、公筷公勺配备使用、文明用餐主动引导、践行“光盘行动”、现场环境卫生6个方面。从检查结果来看,整体情况良好。在宣传活动现场,主办方安排了宣传科普活动,设置了有奖竞答,发放公益环保袋。一个个摊位前,市民游客纷纷前来参与反食品浪费、文明用餐、食品安全等知识互动。

今年是杭州亚运举办之年,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与贯彻,协同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与制止浪费工作,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开展“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推行“绿色点餐”模式。组织开展“反餐饮浪费  文明迎亚运”专项行动,加大对餐饮服务经营者设置反餐饮浪费标志标示、主动进行消费提示提醒的监督检查,解决一批店堂无宣传、餐桌无标识、点菜无提醒的问题,专题发布餐饮浪费“红黑榜”,加大对违反《反食品浪费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喜迎亚运盛会。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向市民发出倡议: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提倡均衡饮食、荤素合理搭配;践行“光盘行动”,做到酒席不铺张、宴请不浪费、点餐要合理、剩菜要打包;点外卖时根据自己的食量点餐,不贪多、不偏食、不挑食。如发现餐饮单位食品浪费相关问题线索,可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