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加快推进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市《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集中宣贯暨质量提升助企活动以“市区联动、线上线下”方式在全市13个区、县(市)同步举行,企业负责人、市区两级质量提升服务团质量专家等千余人参加活动。主会场活动设在钱塘区大创小镇国际博览中心,由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钱塘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俞敏到会讲话,钱塘区副区长马于惠到会致辞,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建委、发改委、生态环境局、经信局和科技局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聚焦“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旨在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学习宣贯要求,通过面向党员干部、企业代表和社会公众开展集中学习宣贯,进一步推动我市质量强市建设,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质量强国的浓厚氛围。

各会场集中观看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宣贯视频,学习了解《纲要》提出的形势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等内容和有关要求。俞敏认为,《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作为首个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质量纲领性文件,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切实将精神和要求落实到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中去,以扎实有效举措全力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在杭州开花结果。

俞敏就宣贯活动指出三个要点:一是高度统一思想,深刻领会重要意义。要面向党员干部,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纲要》理解和把握;要面向市场主体,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坚持以质取胜,主动加强质量管理,打造质量品牌;要面向社会公众,以通俗易懂、直达受众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和素养。二是坚持质量创新,发挥企业主力军作用。企业作为质量强国建设中的主力军,要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要主动对标国际、对标一流,通过标准一步步抢占国际市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要把创新作为提高质量的重要途径,推动和支持质量共性和关键技术攻关。要主动承担自身的质量品牌发展重任和肩负推动区域公共品牌发展的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品牌建设软实力。三是营造质量氛围,助力产业企业质量提升。把《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学习宣贯活动作为杭州深化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精神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在全市掀起一场宣传贯彻《纲要》的热潮。同时,要深入推动全市示范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以质量提升服务团、首席质量官制度等有效抓手,帮助产业和企业查找分析存在的质量“短板”和发展“痛点”,更大程度地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市质量提升服务团专家代表聘书颁发、第二届杭州市优秀首席质量官证书颁发和2022年杭州市优秀质量故事征文证书颁发等活动。临安区检测中心、钱塘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和实体产业质量提升等内容作了经验分享。在主会场活动结束后,各分会场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质量提升助企活动,如:滨江区的集成电路产业“首席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富阳区的企业质量管理知识培训会、建德市的质量沙龙论坛等。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