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举办杭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放心消费城市创建现场会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5日是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今天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上城区人民政府、市消保委在501城市广场联合举办题为“提振经济 激燃消费 时尚杭州”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市局副局长俞敏参加现场活动,他指出:举办“3·15”系列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强调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提振消费信心”,构建和谐消费关系,保障消费提质升级,为广大群众打造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要提振信心,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建设。今年,我市“一键和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在武林路首发,首批3.6万余家店铺开通了消费纠纷“一键和解”通道,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3月,杭州还发布了全国首个《放心消费直播间管理规范》杭州地方标准,预计今年全年还将新建200个放心消费直播间。

要压实责任,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既是企业打出的最好品牌,又是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改进产品设计、做好售后服务的主要信息来源,更是企业与消费者双赢的现实需求。杭城的各个商圈、街区、综合体、大型商超在打造优化高质量消费场景中,要落实好先行赔付金制度、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制度,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持续确保消费投诉不出店、不出圈、不出市场、不出乡村,推动全市消费品质和消费环境的稳步提升。

要协同共治,优化完善消费维权机制。树立“大消保”工作理念,强化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全链条“闭环”消费维权处置监管模式。畅通消费维权供给渠道,优化升级处置流程,提升企业自主化解能力,推进消费维权处置全流程管控,打造专业高效的社会化消费纠纷调解队伍,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此次活动中,砂之船奥特莱斯广场、银泰百货西湖店、银泰百货武林店、国大城市广场、杭州滨江宝龙城、瓶窑老街、杭州萧山万象汇、杭州富阳万达广场、建德梅城古街、湖畔放心消费示范街区获得2022年杭州市十大放心消费示范商圈授牌。

当天还公布了2022年认定的放心消费高速服务区,萧山、桐庐、建德、西湖、下沙、临安、龙岗、径山和富阳高速服务区成功入选。

苏宁易购、万达商业、浙江珠宝协会等单位代表广大经营者发起消费纠纷自行和解倡议。同时,天猫超市、毛戈平、艺福堂等放心消费单位和来自11个地市的2022年度全省“特色伴手礼”在现场组织宣传展销。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