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全面深化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浏览次数:()

3月13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深化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麻承荣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副局长俞敏、执法队队长汪晓敏,相关处室及余杭区局负责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首席客户官郑俊芳出席。

麻承荣局长充分肯定了阿里集团在促消费、技术研发等领域的发展成就,作为杭州走向世界的重要展示窗口之一,在引领发展、促进就业和国际竞争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市场监管部门是阿里集团发展壮大的见证者,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互动与合作,在网络市场治理、消费维权、优化营商环境、打击违法行为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引领全国的标志成果。

麻承荣局长强调,双方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一是要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更加坚定平台企业扎根杭州、创新发展的信心。支持阿里集团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实现业态模式创新引领示范。二是要助力一号工程,增强示范引领的新动能。希望阿里集团继续勇当政企合作、赋能发展、合规经营、创新引领的“头雁”,在前期基础上,推动政企信用联动、知识产权保护、网络消费维权合作取得新突破,带动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带领更多平台企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三是要做优助企服务,彰显市场监管的新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服务、开放、共治、底线思维,落实促进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要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贴心的帮助,围绕“数据为民办事,数据为企服务”,释放数据红利,提升监管服务的科学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守住法律底线和安全底线。

郑俊芳感谢市市场监管局一直以来对阿里集团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阿里集团将继续在政企合作、赋能发展、合规经营、创新引领上发力,为平台内经营者发展赋能,助力优化网络营商环境,并通过持续创新不断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

会上,俞敏副局长和汪晓敏队长分别就网络消费投诉处置、网络市场监管、政企合作等内容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市消保委发布了杭州市首批网络消费维权指导十大案例。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