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杭州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校园开展食品专项检查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市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开学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护航春季开学食品安全。

为强化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市局专门制定印发专项检查通知,要求对所有学校及校园周边的餐饮食品经营者、校外供餐单位进行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全方位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辖区内学校及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者、校外供餐单位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市采用统一的餐饮单位监督检查表,强化检查针对性和精准性。

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一方面通过“互联网+监管”掌上执法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原料采购、食材存储、加工制作、专间管理、食品留样、餐具消毒等环节;另一方面,通过“食安慧眼”系统管理端,发挥智能“阳光厨房”数字化优势,加大线上抽查力度,在线实时巡查学校食堂后厨卫生状况,及时接收处理智能抓拍预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闭环处置。各地重点检查学校食堂环境卫生等关键风险点,确保食材源头可控、原料可靠、源头可溯、责任可究;同时,重点围绕校园周边餐饮单位,加大检查力度,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加工制作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全市已出动检查人员3358人次,检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者、校外供餐单位1564户,发现并落实问题整改104家。目前专项检查正在持续进行中。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