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个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规范通过评审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浏览次数:()

8月24日,由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杭州标准化国际交流中心)、杭州汇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的杭州市地方标准《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将于近期发布实施。本标准从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的管理机制、管理要求、人员要求、服务要求和评价与改进五个方面对平台的服务管理和维护开展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在当今知识型经济社会中,知识产权交易成为社会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知识产权已成为当前企业乃至一个经济体的核心竞争力。企业需要通过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交易资源,使知识产权的价值最大化。2018年,杭州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2.0于2021年上线,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基于统一架构的市场监管综合数据库整合建立知识产权数据资源。《规范》是杭州市首个规范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标准,在总结提炼杭州市知识产权平台服务管理的先进经验基础上,采取标准化方法进行固化和提升,为实现知识产权平台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提供参考。同时,《规范》的发布和实施将有利于促进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的统筹优化和合理配置,加速优化我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进一步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融合。

下一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推进《规范》的宣贯和落地实施工作,为建设高品质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贡献标准化力量,为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提供新动能。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