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探索打造全国首个“放心消费”核心城区范例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浏览次数:()

2月10日晚,中消协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活动暨杭州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启动仪式在武林路以“一键和解”首发形式拉开序幕。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麻承荣,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吕金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和互联网监管研究部副主任王淇,浙江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俞敏,拱墅区副区长余荣升,杭州银行总行副行长陈岚,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芸,以及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武林街道负责人,全市各重点商业企业、网购平台、支付机构、银行、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麻承荣指出,一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把放心消费环境建设、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杭州市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环境优化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全市已建成放心消费单位4.8万家,全国100个城市消费满意度测评中,杭州是全国唯一连续三年保持前二的城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继续发挥消费维权主力军作用,尽职尽责优化消费环境,全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希望拱墅区继续加大创新探索力度,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为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首创精神和标志性成果。

冯晶表示,作为浙江放心消费建设的排头兵,拱墅始终将放心消费建设与消费提振、民生改善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杭州市“一键和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在武林路首发,武林街道成为全市首个发出放心消费创建倡议的街道主体,“武林首发地标”又增添了新内涵。拱墅有信心、更有决心,把大武林商圈打造为“杭州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城市”的示范样本,期待大家与拱墅共同携手,持续推动拱墅消费高质量发展,为杭州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吕金波表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消协将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定为“提振消费信心”,期望各理事单位与全国消协组织立足主责主业,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杭州继续深挖城市产业特色和城市韵味,厚植消费文化建设,紧扣“放心消费迎亚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共同富裕示范城市范例”的要求,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维护消费安全,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

活动现场,由属地政府、监管部门、商户代表、消费者代表、支付机构、武林大妈监督团等六方代表共同按下“一键和解”项目启动键,既代表消费纠纷源头化解和放心消费环境打造需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也将全域武林放心消费创建推向了探索全国首个放心消费核心城区范例的新高度。

杭州之所以成为中消协2023消费维权年主题活动的首发站,主要是有着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全省领跑的放心消费建设,让杭州底气十足。截至2022年末,杭州已建成放心消费单位4.8万家,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万余家,放心工厂4278家,放心消费商圈147个,投诉按时初查率、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均达到99.9%。

持续深耕的放心消费探索,让杭州动能满满。发布全国首个《放心消费商圈创建与管理规定》杭州地方标准,首推3个放心商圈示范体验点;全国首发《放心消费直播间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推出15个放心直播间示范体验点,建成137个“放心消费直播间”……

在中消协发布的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杭州连续三年位居前2,连续16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促消费动作“频”的杭州,正将放心消费建设与城市经济发展同谋划同推进,以共富共赢推动“经济美”“生态美”“生活美”。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