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征程 奋进正当时——杭州市市场监管局2022·足迹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浏览次数:()

历史的进程,总有些时刻烛照未来,总有些节点彪炳史册。2022,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解难题、激活力,护平安、维秩序,控疫情、促发展,以实干笃行的创新重塑应对变革,以“高质量、共富裕”的使命担当照亮现代化先行之路。

 

激活纾困,我们初心不改

 

 

稳进提质之年,面对“三重压力”,如何让广大市场主体逆风飞扬?市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稳经济部署,以“企业大走访”问诊破局:点对点走访企业140家,面对面收集意见91条,实打实解决问题107个,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把准脉更要开好方。面对“问题清单”,杭州市场监管人用“双十五条”亮出答卷!

 

为激活力,我们全域推进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全省率先实现涉企年报“多报合一”、推广食品自动制售准入准营,让“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活下去、复元气、添动力!我们以知识产权集成改革保护创新:发布全国首个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服务团体标准;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平均专利授权周期缩减80%以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杭州从21位跃升至14位……这是杭州强势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的底气!

 

为解难题,我们深入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牵头建立15个部门组成的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市民个协会换届重组,推出48项菜单式服务,获得银行授信800亿元。持续开展“博士进厂入企”、“百名组长与骨干”赴企实训,指导解决检验检测、产品升级、药品评审等问题897个。兑付涉企补助资金4.04亿元。

 

一揽子组合拳下,惠企春风终化雨,“润”出市场澎湃活力!

 

除险保安,我们坚守底线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叠,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石。聚焦“疫情要防住”,我们勇挑“物防”重担:牵头建立市级专班,五天上线“大物防在线”;率先出台集中隔离点食品安全保障地方标准;高效推进市场、药店、外卖配送、冷链食品、进口水果销售等“无疫单元”创建;强化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监管,对“四类药”购药人员精准管理。1000多个日夜的坚守,终等到“抗疫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走过”!

 

藏于生活的安全细节,描绘着百姓的幸福底色。直面“发展要安全”,我们用数智监管回应人民之问。“外卖在线”的“阳光专区”,让后厨“煎炒蒸炸”一目了然;药品监管“黑匣子”的推广,让杭州药企也有了透明可溯的“数字车间”;有了“电梯智管”“数治瓶安”的加持,特种设备“除险保安”统筹推进;集消费者维权、消费券发放、“放心贷”申请等功能为一体的“消费宝”,成为放心消费“掌中宝”;为商品换发“二代身份证”的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GM2D)首刷结算成功。全年未发生市场监管领域重大安全事故,杭州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命名……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市场监管使命在肩!

 

统一大市场,我们责无旁贷

 

市场是当今世界的稀缺资源。没有全国统一大市场,就难以建立起流畅的国内经济大循环。作为总局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试点地区,杭州率先建立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制度,聚焦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领域,开展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创新市场主体除名、食药领域惩罚性赔偿、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等10余项制度;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查处力度,“搬店软件”案作为全国数据领域不正当竞争首例行政处罚案件广受关注。

 

为维护有序市场,我们宽严相济:倡导信用修复,提出轻微违法“首违不罚”,以“柔性监管”体现纾困初心;而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则“铁拳”“亮剑”,多维出击彰显“刚性力量”。深入推进电动自行车集成改革,淘汰184.7万辆,发放财政补助2922.6万元,带动消费18.3亿元。直击网络直播乱象整治,申报创建全国网络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对直播行业进行合规指导。开展“护航亚运”、打假治劣“药剑”、食品安全“守查保”、“西湖龙井茶”地理标志保护等专项行动,全年累计办案1.68万件。

 

追求统一大市场,也心系民生“小确幸”。制定全国首个网络餐饮外卖地方政府规章,发布全国首个外卖骑手服务站地方标准;以明码标价让“雪糕刺客”无处可匿,以提醒告诫让趁“疫”涨价提前刹车,以抽检、打假让“莲花”“清温”无所遁形!

 

高质量发展,我们共富先行

 

这一年,我们接续质量大会,纵深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连续第八年获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A等,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富先行。

 

召开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专家研讨会,发布全省首个首席质量官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企业标准化总师制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等实现零的突破!2021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公布,杭州排名全国第二。“安心充电”数治平台纳入“一地创新、全省推广”项目,充电桩“三位一体”检定杭州模式成为国家、国际双标准,并获评首届全球数贸会先锋奖银奖。发布全国首个放心消费商圈创建地方标准,建立全省首个高校放心商圈联盟,以放心消费新理念激活区域消费新潜力,让杭州在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连续3年排名前2。

 

我们持续关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以“先锋骑手”争创推动红色引领,“骑手工作证”、“1+N”索面园区建设、“文化+美食”类团标,共富路上一个都不少。

 

没有躺赢的捷径,只有奋斗的征程。成绩的背后,是一个个为之奋斗的你我。2022年,全系统共有142个集体、260余名干部获评总局、省市各类先进,“他们”尽职履责的身上,亦有“我们”庄严宣誓的模样。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杭州市场监管人将聚焦市场监管现代化先行,以省会城市的头雁担当踔厉奋发,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奋斗笃行不怠,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2023,潮起海天阔,奋进正当时!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