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杭州市在全省率先发布质量状况白皮书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浏览次数:()

91日,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举办了杭州市质量状况白皮书发布暨“质量月”活动启动新闻发布会。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俞敏,市建委建筑工程监管处处长程刚,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孙士宇等出席会议。

俞敏副局长介绍,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质量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总体部署,不仅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质量成绩单:去年杭州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居全省第一,并已连续8年被评为A等,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齐头并进,“首创”“第一”“率先”“唯一”等也成为了我市质量工作成绩单上的高频词。

完善顶层设计打造高质量发展城市范例

一是重视政策先行。我市相继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杭州市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杭州市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法规40余项。去年,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关于加强质量促进工作的决定》,市政府也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出台《杭州市质量促进办法》政府规章,为进一步完善质量促进工作体系和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提供政策支撑。

二是举办质量盛会。2021年是我市深入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高光之年,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在杭州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王勇国务委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14个国际和区域组织的680余名代表齐聚杭州,实现“办成一届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浙江特点、杭州韵味的质量盛会”的预期目标,也为未来杭州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指明了发展方向。

三是注重机制创新。在全省率先发布《杭州市质量状况白皮书》,全面向社会传递综合性的质量信息,为党委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健全完善商事登记中介代办服务和新兴餐饮业态规范管理制度,《监管事项三色清单》获评省市场监管局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杭州数智网监”平台经济治理经验做法在新华社内参刊发,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一网通”集成改革、基于区块链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新模式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四是加大质量激励。市本级已累计对“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和认证企业给予专项资助7700余万元;累计对中国质量奖和省、市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给予一次性经费资助达4180万元。近三年,对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等市级资助金额累计达1.615亿元。去年,还对“雏鹰计划”企业创业无偿资助共计16.92亿元。

聚焦发展重点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

一是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持续滚动开展物联网安防、集成电路等26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项目,目前已累计制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412项,取得认证企业419家,成绩居全省前列;有9家(次)组织、1名个人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称号,有17家组织荣获省政府质量奖,13家(次)组织获得省政府质量管理创新奖,成绩均列全省第1;深化“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在全国186个试点城市排名第1;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5064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获批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TC321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秘书处等成功落户杭州。

二是工程质量扎实运行。全市56个亚运会竞赛场馆及亚运村基本完工,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工程成功跻身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新建民用建筑(农民自建住宅除外)全部按照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进行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三项制度覆盖率达100%;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2021年全市已有1个工程获得国家级“鲁班奖”,7个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27个工程获得浙江省“钱江杯”,106个工程获得杭州市“西湖杯”,部分工程还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国家工程建设QC成果奖、省优秀设计奖等多项荣誉。

三是服务质量持续向好。去年,我市消费者满意度得分87.34分,排名位列全国百城第二,也成为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前二的城市,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全国领跑,虚假登记发生率成功实现“零新增”,电子营业执照下载量突破百万;“企业信用监管数字化改革”成效明显,我市也跻身全省首个可多渠道办理信用修复的城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娱乐场所“一件事”数字监管平台,“20秒”入园适老服务机制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发展智慧旅游提高适老化服务程度示范案例。

四是环境质量提升明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行动;PM2.5年均浓度由2016年的48.8微克/立方米改善到2021年的2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2021年相较2016年提升23.80%,达到87.9%;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由85.1%上升到100%;饮用水水源地点位水质达标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始终保持100%;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2021年达到82.92,已连续7年稳步提高。

聚焦质量发展构建质量共建新格局

一是助力质量提升。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杭州市质量提升服务团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组建以优秀首席质量官和质量专家为核心的专家服务团队,为本地产业和企业提供精准质量服务;出台《关于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方案》,在全市已建成20个“一站式”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

二是打造质量人才高地。在全省率先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指导意见》,并发布实施全省首个企业首席质量官地方标准,目前已实现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各级政府质量奖和“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中“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成立首席质量官专委会(联盟),进一步完善首席质量官培养、聘用、履职、管理等制度机制建设,有效推动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紧密型的学习交流互促的新型合作交流模式。

三是营造良好质量氛围。深入开展全国质量月等群众性质量活动,精心谋划“质量提升”“质量培训”“质量监管”“质量惠民”“质量宣传”等系列活动;积极借助“浙洽会”“义博会”和“品质浙货行销天下”等活动,全力做好“品字标”推广;积极宣传推广杭州质量好声音、新成效,已成功举办两届“讲好质量故事、助推共同富裕”以及优秀首席质量官评选活动;相继举办5期“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参加活动人数达2000余人,企业参与热情高涨。

会上,俞敏副局长就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修订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程刚处长和孙士宇副处长围绕道路工程质量监管、环境空气质量提升的内容答记者问。

本次新闻发布会,我市还率先在全省各市发布了《2021年杭州市质量状况白皮书》,这也是我市第一份质量状况白皮书。本报告主要采用文献归纳、专家访谈、层次分析法等多种方法,主要收录了2016-2021年度杭州市质量发展的数据与信息,既反映了质量发展现状,也体现了质量发展趋势。

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召开,也代表着我市“质量月”活动的正式启动。今年“质量月”期间,我市将以“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市建设”作为活动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在全市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