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成为首批省级专利开放许可试点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下发《浙江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西湖区确立为浙江省首批专利开放许可试点之一。近年来,西湖区立足知识产权工作,依托高校和平台资源积聚的区位优势,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创新驱动为动力,持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区战略。2022年,通过重点企业走访调研、专业指导帮扶、难点痛点问题解决等,多管齐下,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以训促学、夯实基础。为营造良好知识产权氛围,回应企业关注热点,区市场监管局多管齐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途径,引导辖区内224家企业参与“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平台的专利申请线上培训,引导256家有外观专利设计需求的企业上线学习《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举办欧美专利申请实务及专利侵权纠纷应对策略线上研讨会,吸引120余人次参加。

二是深入调研、摸清需求。在充分培训的基础上,深入走访调研支付宝、吉利、涂鸦等5家有专利转化需求的企业,掌握企业开展专利工作的痛点、难点,为企业专利工作的推动提供发展路径,为开展专业技术指导提供可靠依据。

三是红盟聚力、强化指导。成立“知识产权红盟服务队”,针对辖区内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知识产权体系不完善、专业欠缺等问题,及时提供专业化指导。对西投创智中心海拍客平台知识产权管理及规划布局等继续情况,区局联合专业代理机构,主动上门对接,全面讲解。截至目前,累计服务企业4家,共计30余人次。指导推荐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开展“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高价值专利培育”、“CHAIN33 联盟区块链底层架构高价值专利培育”。推荐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上报16家。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