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面临诸多压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有关决策部署,规范涉企收费,着力帮扶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本减负、纾困解难,助力稳定宏观经济盘,持续减轻企业负担,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于2022年6月至10月开展全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检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政府部门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职责委托给下属单位或者第三方机构并由其收费、转嫁行政成本等行为。

重点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利用法律或者政策模糊地带,滥用行政影响力、权威解释权,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个人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规范电子政务平台等中介机构因行政管理需要,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电子介质成本费等名义向市场主体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的行为。

重点开展电力工程安装收费、售电环节优惠措施执行情况以及转供电环节电价的专项检查。维护维修价格监管,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督检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入电力市场阶段性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转供电主体收费行为,查处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超标准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重点查处商业银行超出总行价目表自立项目收费,信贷、助贷、增信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国家及总行层面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等优惠政策的行为。

重点检查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各项价费优惠政策特别是今年出台的新一轮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水资源费、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药品再注册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降费政策,以及餐饮、零售企业员工免费核酸检测政策等落实情况。

加大海运口岸收费监管力度,督促落实引航(移泊)费降费政策,依法查处船公司、船代、货代、堆场、报关行等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相互串通、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规范高速公路收费,监督检查现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落实情况及救援服务收费行为等。加强航运收费监管,重点查处机场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收取客运货运服务费,重复收取地面服务费,不执行起降费、停场费优惠政策等行为。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是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期间,任何掌握相关违法线索的市场主体或个人可通过拨打12345或12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