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召开“5.20世界计量日”新闻发布会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

520日是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

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5.20世界计量日”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副市长胡伟、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远程)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劳新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范建军、副局长来波平,中国计量大学领导,浙江、新疆、宁波、湖州市场监管部门领导,杭州市委改革办、市交通运输局、市数据资源局领导,相关合作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发布会介绍了我市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全国试点取得的系列成果,胡伟副市长、方向院长分别代表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签订了《推进充电桩国家试点、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杭州市电动汽车“安心充电”数治平台正式发布。

何为充电桩“安心充电”数治平台?

“安心充电”数治平台是一个智慧监管平台,即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每一笔充电信息,自动加密后,通过相关技术传输到平台。一旦数据异常,平台即可触发预警,监管部门可及时远程监管。而消费者、企业也通过手机APP即可查看相应数据。

简单来说,有了这个平台,你在使用充电桩时,再也不用担心电表多跑电、自己多付费的情况发生了。

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同意,2021年杭州市开展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监管新模式国家试点,相关政府部门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联动,通过技术创新、模式重构、制度重塑,形成了“三位一体”监管新体系,研制了多个国内首台(套)产品,申报了一系列产品标准、技术规范和发明专利,参与了国际规则制定,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全国电磁计量技术委员会的充分肯定。

为将充电桩应用情景向加油机领域拓展延伸,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新疆、宁波、湖州市场监管部门、中石化以及加油机生产企业、检定装置生产企业共同开展加油机新型管理模式研究应用试点,探索加油机状态评价、大数据实时监控等新型监管方式,会上14家试点单位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加油机试点工作。

会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还与滴滴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企业,杭州交通卫星定位应用有限公司签订了《出租汽车计价器管理合作备忘录》,杭州市出租车“安心打车”数治平台同时上线运行。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