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特检院数字赋能迅速精准推动惠企政策落地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

近日,我市推出40条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其中第18条“2022年减半收取餐饮企业电梯、锅炉、锅炉水(介)质等检验检测费用”由市局下属的特检院具体实施,预计全年将为服务业减免检验检测费用近200万元,实属对症下药的暖心“惠民好政策”,为疫情冲击下的企业送上一场“及时雨”。

市特检院作为直接面向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事业单位,始终走在惠企利民的前列,自2020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以来,一直实施相关企业减半收取检验检测费用,截至目前已为餐饮住宿企业减免检验费352.71万元,惠及企业3321家,为其他行业企业减免检验费297.58万元。

为更好地将政策落到实处,市局充分利用“数字特监”平台,为纾困惠企提供精准、有效、阳光的数字通道。一是将收费数字化。建立了以收费文件为标准的全自动收费系统,可依据检验项目和减负政策自动计算判断减免金额,用户可在计费终端直观看到减免金额,系统还同时向省市场监管局开放收费减免对接接口,每天定时自动传输减负数据,实现减负阳光化。二是简化减免申请流程。企业通过“杭州特检”微信公众号或电话、现场申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时,只需告知或备注说明该设备主体企业属于餐饮企业,检验人员核实后录入系统即可享受减负政策,确保了政策实施的精准性,简单流程就能让企业应享尽享。三是做好宣传和解答。在杭州市局官网公开发布收费和减负文件,做好外部宣传,对企业广而告之,并开通客服专线,为企业做好政策解答和咨询。

今年以来,市特检院已为餐饮住宿业企业减免检验费31.56万元,惠及企业372家。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利用“数字特监”平台的高效运作,让企业切实感受便捷和温暖,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