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参加2022年全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暨稽查工作视频会议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浏览次数:()

视频会议,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来波平出席会议,法规处、综合执法队参加会议。

会上,省药监局副局长苏志良对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和药品稽查工作进行总结,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润龙部署了2022年政策法规稽查工作任务。杭州市局、浦江县局、天台县局作政策法规典型发言,宁波市局、义乌市局、苍南县局作稽查办案工作典型发言。

来局长按照省局要求,以执法监督为重点,汇报我局持续推进法治药监建设的工作经验。一是持续落实复议诉讼监督。推动复议决定抄告和应用制度,在全省首发《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二周年白皮书》;有效落实“两高一低”专项整治,药监领域案件下降明显,无纠错或败诉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100%,正职累计出庭8次;重视诉讼调解切实化解纠纷矛盾,药监领域案件诉讼调解案件占比超过30%。二是不断拓展专项执法检查。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督查,修订发布全国首个专项地方政府规章《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2021年法规处共审核333件重大行政决定;探索简易案件掌上办案率专项监督,全市系统包括药监领域简易案件掌上办案率达到100%,获市司法局肯定。三是迭代创新案卷评查和个案监督。开展审核能手竞赛,促执法案卷评查,杭州市监系统5个处罚案卷被评为市场监管总局优秀案卷,市局首次开展审核能手竞赛,评选出全系统“十佳审核能手”;实施个案执法监督,防执法风险发生,2021年市局共办理个案监督13件,其中化妆品5件。

2022年杭州市局在持续推进执法监督方式的同时,将着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后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的修订完善,着力杭州作为国家营商环境试点单位的执法人员尽职免责的细化落地,着力配合司法部门试点的数字赋能执法监督的积极探索,并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严守药品监管法治底线,谱写杭州法治药监建设新篇章。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