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获批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浏览次数:()

近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知识产权局、中国外文局等7部门共同开展了人力资源、地理信息、知识产权和语言服务等4个领域的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评审认定工作。其中,高新区(滨江)被认定为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

从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到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到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再到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从线下打造全省首个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到线上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再到建设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高新区(滨江)把知识产权服务牢牢嵌入助力企业创新驱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链条里。

2020年9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正式加入自贸区行列。而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发展工作正是紧扣自贸区建设这一主题,聚焦政府端,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粘合度。围绕打造全球数字自由贸易中心的目标,率先探索开展数据知识产权质押工作,上线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落地全国首单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其中全球产业科技发现与科创服务平台入选浙江自贸区建设 “十大成果”,“以区块链技术创新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入选2021年第二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与此同时,依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承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CT申请实务、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等高级培训班;借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组织机构力量,建立海外维权专家顾问机制,通过专家介入指导等方式,助力区内企业应对337调查,海外商标被抢注等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不断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国际化进程。

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知识产权服务高水平开放,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必由之路。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的高新区(滨江),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条腿走路,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

一方面从助力知识产权优势型企业“走出去”。以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提升技术和知识产权服务出口为导向,鼓励辖区内新华三、海康威视、网易等龙头企业以技术和文化进出口合作为基础,不断提升知识产权领域“数字+服务”一体化出口能力,推进一批有实力的行业领军企业“走出去”。同时鼓励企业拓展海外专利布局渠道,参与专利融入国际标准制定等前沿规则研究,强化知识产权国际话语权。

另一方面,将优质的知识产权第三方服务机构“引进来”。引进六棱镜(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搭建大科创数字底座,关联整合产业、企业、资本等多源异构数据资源,为创新主体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服务。引导等18家机构提供国际知识产权服务,助力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依托区内领军企业的市场吸引力已集聚223家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高新区(滨江)。

“引进来”的同时,高新区(滨江)也不断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出口梯队做大做强。依托“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鼓励服务机构到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设分支机构,参与知识产权务实合作,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专利检索、培训等多样化服务。  

下一步,滨江局将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为契机,放大知识产权发展优势,实施扩大知识产权服务出口规模、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市场主体竞争力、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态创新发展、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出口资源集聚、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建立统计监测预警体系的六大方案,推动引领浙江乃至全国知识产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提供知识产权产业和贸易发展的“滨江样本”。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