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五项举措”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提质扩面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西湖区按照“公益险”全覆盖、“商业险”提质扩面的总体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主动推进、多方共赢”的原则,结合“守查保”专项行动和“省创”工作,全力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落地落实,努力实现“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目标。截至1030日,西湖区共完成食品安全公益险和商业险694家,其中,215家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16家养老机构食堂、34家农批农贸市场、15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公益险”实现100%覆盖;食品安全商业保险共完成414家。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西湖区食药安办牵头各镇(街)食安办主动联系对接保险机构,积极为承保机构和投保单位搭建合作平台,大力推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各镇街食安办与属地市场监管所联合出台激励措施,探索建立奖惩制度,把是否承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纳入风险等级划分、监管频次增减、放心示范创建、餐饮“红榜”评定等工作中。

二是优化市场运作。指导保险机构结合市场实际、契合市场需求,制订和提供适合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型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产品,保险机构根据不同经营主体性质和风险等级厘定公平合理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费率,简便操作,优化服务,保障需求,同时想方设法引导推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参保,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探索联动机制。为推进西湖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提质扩面,区食药安办从机制创新入手,统筹全区力量共同推动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建立健全由西湖区食药安委相关成员单位、食品相关科室、各镇街食安办、保险公司等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对西湖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进行统筹协调、集体会商、分类指导、信息汇总、督导检查和宣传推广。

四是注重各负其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行各业主管部门的作用,行业由谁主管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就落实给谁负责。其中,校园食堂由西湖区教育局负责、养老机构食堂由西湖区民政局负责,商业综合体由商务局负责,农村家宴中心由各镇街食安办负责、农贸市场由市规科负责、大型餐饮由餐饮科负责、大型商超由食品流通科负责。在西湖区食药安办的统筹协调下,各负其责,共同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

五是做好服务保障。西湖区食药安办积极探索食安公益险和商业险“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模式,要求保险公司针对西湖区包括大小餐饮、大型商超、农贸市场、校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农村家宴中心等各类经营业态和经营特点制定“1+N”不同类别的个性化食品安全责任投保方案,并增加市场推广人手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加强食安保险宣传,强化承保前现场查勘,合理确定费率,对被保险人开展风险评估,逐步提高企业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机制创新,想方设法推进食品安全公益险和商业险的提质扩面工作,切实发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食品安全风险管控、经济补偿、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功能,有效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控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