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大会 姚高员讲话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浏览次数:()

129日,我市召开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大会,部署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姚高员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着力构建创新驱动的知识产权融合发展体系、多跨协同的知识产权现代保护体系、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运用服务体系,通过知识产权创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柯吉欣参加。

会上通报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试点县区(园区),及中国专利奖获奖单位、2022年新认定和通过复核的国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名单。

姚高员指出,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突出三个重点。塑造重点产业知识产权领先优势,加强重点产业领域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规划布局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建立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辅导机制,将高价值专利指标纳入“专精特新”等企业认定体系;强化高质量创造支撑,建立专利导航决策机制,寻找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要做好“三个保护”。深化快速协同保护,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多种手段,高标准建设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严格司法行政保护,推行“简案快办”,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争创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加强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健全电商领域专利执法快速处置机制,探索跨境电商知识产权监管模式,争取省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改革在杭州先行先试。要重点推动三个方面工作。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转化能力,深化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推进地理标志全链条保护溯源,推动地理标志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深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一件事”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公共运营服务平台,助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