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召开全市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座谈会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浏览次数:()

近日,由市局和市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全市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CCC免办)工作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召开,40余家CCC免办申报企业代表参加座谈,省局及部分区局相关人员参会。

CCC免办工作自20194月由海关转隶市场监管部门,已成为我市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的重要举措。

会议通报了我市CCC免办工作进展情况。截至202211月,我市累计审核发放CCC免办证明2112份,其中今年已完成证明发放447份(含通过便捷通道发放159份)。我市通过优化审核流程,审核时间由规定的5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为2个工作日办结,对信用记录良好、追溯体系完善、申报批次较多的企业还开通CCC免办便捷通道,实现“自我承诺、自动填报、自动获证”,提升企业货物通关效率。针对申报地、使用地不一致的情况,还建立了长三角“五市一区”CCC免办一体化合作机制。

会上,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人员向大家逐一细致讲解了CCC免办申报、核销延期、便捷通道使用等流程,对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解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企业代表积极分享工作经验,与各级市场监管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建言献策。

强制性产品认证是我国一项技术性贸易措施,主要涉及家用电器、汽车等17个类别103种产品(目录仍在动态调整中,这是依据总局202018号公告)。按规定,未获CCC认证的相关产品不得进口、出厂与销售。为促进国际贸易,国家出台了免办CCC认证贸易便利化举措,对用于维修、科研测试、商业展示等六类情形的产品,相关企业向市场监管部门申办CCC免办证明就可进口使用,不用再向认证机构办理CCC证书。

企业依据实际需要,在进口相关产品之前,通过总局“CCC免办及特殊用途进口产品检测处理管理系统”在线申请,经审核确认后,企业获得CCC免办证明,系统也将该证明推送至海关部门,作为进口产品入关条件之一。

接下来,我市还将对于CCC产品进口量大、频次多、信誉度高的企业实施分类管理,争取为企业开通申请便捷通道,提升通关效率。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指引,探索“制度共建”“经验共享”及“成果共用”的免办工作机制,促进区域内监管结果互认,解决异地申报监管难点。加强政策宣传,帮助企业掌握CCC认证的政策法规和CCC产品的正确界定,指导企业规范申请。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