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举行高校放心商圈联盟现场会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浏览次数:()

1124日,以“放心消费进校园,你我共建新天堂”为主题的杭州市高校放心消费环境建设暨创建高校放心商圈联盟现场会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钱塘区人民政府和浙江传媒学院等五所高校共同启动了高校放心商圈联盟,为杭州高校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开启了新起点。

钱塘区拥有全省规模最大的高教园区,辖区内共有14所高校,师生25万,约占全市的31%。建设“高校放心商圈”的目的,是为学生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内消费环境,一方面通过对园区内商户实施专门管理,营造诚信守法、质量安全、明码标价、公平交易、文明经营、投诉畅通的放心消费环境,另一方面借助政校合作、校企融合等模式,建成一批消费教育基地、见习实习基地,为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广大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

活动现场,主办方向30名大学生消费维权志愿者颁发了聘书,并向浙江传媒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九阳、吉利、花西子等企业进行了“放心消费教育基地”授牌。当前,我市已组建大学生维权志愿者队伍,并建成了15个“理性消费、绿色消费、依法维权”的放心消费教育基地和放心消费见习实习基地。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俞敏对高校放心消费商圈联盟建设提出了建议:首先要发挥联盟作用,促进政府、高校、协会、企业等多方合作,构建“大创建”格局;其次要引导学生参与,充分发挥大学生的知识资源优势,组建大学生维权志愿者队伍,开展普法教育、社会调查和消费监督,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再是要落实多方责任,落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商圈业主单位的管理责任,合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最后要加强部门联动,针对大学生反映较为集中的食品安全、体育健身、驾校考研培训等问题,属地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要开展针对性的攻坚破难,全力保障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2017年起,钱塘区以打造安全、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为目标,量质并举推进“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现已完成放心消费单位创建2513家,其中放心工厂449家、放心商圈10家、放心市场15家。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