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浏览次数:()

1117日,杭州市局联合上城区局在上城区杭州大厦501城市广场,开展了以“统一大市场,公平竞未来”为主题的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

当前,杭州市已被市场监管总局批复为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试点。按照总局和省局的部署要求,出台了《杭州市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制度(试行)》,并组建了杭州市公平竞争审查专家人才库。在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方面,杭州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工程建筑、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组织开展全市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截至20229月,全市共审查新增文件1252件;清理存量文件3789件,废止、修订问题文件295件,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今年共核查反不正当竞争线索910条,查处案件334件,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营秩序行为,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对部分缺乏标准的新兴行业,及时制定出台相关产品和服务标准,引导企业合规发展;通过实时监测和在线查办,对平台不正当竞争、假冒伪劣商品和网络违法行为进行及时查处。此外,杭州市还制定了举报受理机制,社会公众可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或者举报。

在本次宣传活动中,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设立咨询点、悬挂横幅、播放宣传片、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竞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为广大群众的法律疑问进行解答,并向来往市民发放各类宣传材料。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