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次!技术调查官出庭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口审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和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共同组成合议组,在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审理庭公开举行了一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口头审理。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应市场监管部门的委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技术调查官参与案件口头审理的技术调查和问询。这也是我市首次引入技术调查官参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的口审工作。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技术调查官是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的参加人员,负责对案件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调查、询问、分析、判断等,并列席所参与或咨询案件的评议,就合议组关注的技术问题发表意见,为行政裁决提供技术辅助,确保技术事实查明的中立性、客观性和科学性。

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是行政机关依当事人申请,对专利侵权纠纷进行的裁处行为,具有效率高、成本低、专业性强、程序简便的特点。深化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完善行政与司法衔接,进一步发挥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制度作用,加大行政裁决执行力度,是我市推进建设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快速处理机制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了化解民事纠纷的“分流阀”作用。

以往的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都是以非公开的形式进行,但为了让更多的创新主体了解行政裁决的程序和作用,此次审理我市首次以公开的形式开展,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组织旁听活动,邀请了企业代表、律师等20余人参与了旁听,进一步提升了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增强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