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食链”又出新功能:查信息,溯路径,还能扫码结账!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

最近,在拱墅区的世纪联华超市里,市民朋友们惊奇地发现,不少浙产食品包装上多出了一个“浙食链”二维码,收银员扫描这个码,即可实现商品的支付结算。

这是“GM2D”落地后给我市商超带来的新变化。扫描“浙食链”二维码,就可以显示出生产批次、保质期、食品配方等产品信息,还可以追溯食品生产到流通的各个环节。商品路径更加透明,市民消费更加放心。

自今年启动以来,拱墅区局积极探索“GM2D”实践应用,通过试点带动、点面结合、重点突破,在食品生产流通领域开展二维码集成改革,指导联华华商集团成为全球首家实现二维码结算的连锁经营企业,持续打造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共激活上链“浙食链”生产经营单位超5300家,联华华商集团浙产预包装食品赋码率已达到65.5%,非浙产食品浙食链赋码种类总数达543个。通过打造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持续放大GM2D的社会效益。

一是以试点带全面,全力打造GM2D示范区。组建拱墅区“二维码迁移”计划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技术组、规则组、食品应用组、产品应用组,迅速推进GM2D各项工作。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进和全面提升”的梯度培育模式,先期锁定辖区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和大型连锁超市龙头企业为GM2D试点单位,指导项目推进。截至目前,拱墅区确立5家商超和辖区23家生产企业作为试点。

二是以赋码促管码,数字赋能源头带动。确定生产企业杭州中谷米业有限公司和连锁流通企业联华华商集团为链条试点,试点单位共计上链84个品类,通过浙食链向联华华商等商超累计流转预包装食品284批次,共计2281.41吨。目前,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已完成上链的重点产品100%实体赋码(转码)、阳光工厂100%全部覆盖。

三是以智能增效能,技术攻关流通领域突破点。

多次深入联华华商开展调研,将一维条码结算、二维码溯源整合打通,从技术层面首次实现扫“浙食链”二维码即可进行商品识别结算,大大丰富了“浙食链”应用场景。目前,联华华商集团168家门店全部实现收银系统与浙食链系统的融合,初步构建从生产源头到销售终端的全程追溯系统。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