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章根明局长调研亚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浏览次数:()

1月5日,省局章根明局长带队到杭州亚组委调研指导亚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省局卢永福副局长、杭州亚组委毛根洪副秘书长、市局娄益元副局长参加调研,省局餐饮处、市局餐饮处、亚组委后勤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会上,亚组委后勤保障部、市局、省局餐饮处分别做了工作汇报,卢永福副局长和毛根洪副秘书长也分别从亚组委和城市侧两方面提出了重要意见。市局娄益元副局长详细介绍了亚运筹办以来市局牵头开展的系列工作,将食品安全的监管模式进行了分析,并就下一步重点工作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章根明局长充分肯定了市局在亚运食品安全保障筹备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他认为前期工作扎实有效、远超预期,取得了系列成果,为下一步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理清头绪,构建七个方面的体系,包括:一是组织体系。要构建从省到区、从系统到部门、从亚组委到职能部门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完整组织架构,要脉络清晰。二是专班体系。要求我市成立一体化的专班运行体系,他建议由市局牵头,联合亚组委、省局、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专班,一体推进亚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三是责任体系。要明确省级食品安全保障协调组的职责,以及省级各成员单位、主办城市、协办城市、各地方的职责,确保责任明晰。四是指南体系。要编制各业务领域、工作环节完整的、系统的操作指南体系,在收集整理现有制度、操作手册、指南基础上,由省局负责组织专家进行编制。五是供应体系。要形成食材从工厂、农场到仓储再到流通最后到餐桌的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形成全链条监管。六是检验检测体系。要明确检测的主体,扩大检测资质,落实检测责任,要明确谁来检、检什么、怎么检等问题,在检测能力方面缺什么就补什么,鼓励有积极性的机构来参与检测。七是追溯体系。要在现有的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基础上扩充完善,建成“食材可溯、过程可视、指挥可用”的数字化系统,将浙食链、阳关厨房、线上办公、在线指挥等功能集成。此外,针对全社会面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他明确要将亚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全年全省食安工作的重点,要在全省面上制定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方案,为亚运护航。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