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首张浙产特种设备“安全码”诞生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浙产设备“安全码”赋码工作,拱墅区首张浙产特种设备“安全码”在液化空气(杭州)有限公司生成,标志着拱墅区内生产的特种设备从出厂开始都将拥有自己的专属“身份证”,全面开启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监管。

特种设备“安全码”的应用类似于每一台特种设备的“身份证”。生产制造单位在特种设备产品下线之后,将设备的产品合格证、设备数据和信息输入“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由系统按照特定的算法自动生成唯一的“安全码”。产品出厂时,企业会将“安全码”印制铭牌上或张贴在设备显目位置。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检查人员、检验人员和公众都可以通过扫描“安全码”,能够实现特种设备生产告知、使用登记、检验检测、上岗作业、维护保养、监督检查、公众监督、故障上报、隐患预警、报废注销等全生命周期应用功能,对特种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物防+技防+人防”并重的特种设备全周期追溯管理体系。

下一步,拱墅区局将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码”的应用推广力度,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码”在生产、检验检测、使用登记、使用过程中的应用,全面推进辖区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对制造的特种设备“安全码”赋码全覆盖,进一步推广“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综合应用。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