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启动“三比一讲”引擎 扎实推动放心消费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抓紧“三比一讲”指挥棒,启动引擎,以商圈、商超为“放心消费”创建重点,稳步扎实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

揭榜挂帅,试点工作创先争优。该局借势借力,以入选“浙江市场在线—消费者权益一体化保障”项目“揭榜挂帅”试点单位为契机,凝聚全局合力,锚定目标,全力加快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创建行业和领域,细化任务分解。多元挖掘,存量中找增量,把接入“浙江外卖在线”平台“阳光厨房”的餐饮单位、接入“浙食链”“浙冷链”系统的食品销售单位、星级市场等重点行业单位,实现应创尽创。目前,全区在“放心消费在浙江”系统内共入库放心消费单位1618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633家,放心工厂17家,力争在9月15日前完成商户端主动申报入库和监管端审核,实现质量达标,数量争先。

亮化街区,全力打造示范样本。该局结合“宋韵文化”上城名片,依托南宋皇城的历史和南宋御街独特的文化氛围,将以“最美上城景,诚信中山路”为主题,打造独有的宋韵文化。以湖滨步行街、钱江新城CBD为示范点,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借力亚运会东风,用好杭州东站枢纽形象窗口,展示“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成果,以积极融入“满意消费长三角”建设为抓手,突出杭州东站枢纽消费环境建设,确保“放心消费长三角”枢纽样板更添活力。

动态调整,扎实提升创建质量。为提升放心消费单位质量,该局组织开展两轮次复核排查,对创建单位实施动态监管,对排查中发现的已关门停业、标识缺失意愿不强、未信守承诺书承诺的单位及时予以撤销。已完成7091家放心消费单位、2640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4个放心消费商圈(街区)、148家放心工厂的复核排查,实现2017年度以来发展总数全覆盖。核实有效放心消费单位1618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553家、放心消费商圈(街区)4个、放心工厂17家,提升优化存量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质量,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