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杭州食品安全民生实事项目总体进度过半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桐庐县召开了省市民生实事——学校智能阳光厨房、农村家宴阳光厨房建设推进现场会。近年来,桐庐县大力推进学校智能阳光厨房建设,通过高标准建设、精细化指导、打包式推进,在全县126个学校建成智能阳光厨房,率先在全市实现学校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

此外,桐庐完成25家农村家宴阳光厨房建设,综合运用集体聚餐在线申报、乡厨培训、家宴中心市场化运营等方式,有效提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防控水平。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及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对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和任务,积极采取有力举措,推动食品安全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各地工作呈现多点创建、稳步推进态势。

一是细化目标任务,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及时印发《杭州市2021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等文件,将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地食安综合考评,明确各地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等要求。

二是明确创建要求,参照省市场监管局对农村家宴阳光厨房和学校智能阳光厨房建设标准,确定农村家宴阳光厨房在操作展示、场所设施、视频信息等三个方面8项建设标准,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在操作展示、物联感应、信息公示等三个方面8项建设标准。

三是强化协同督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属地政府、村委、文明办等沟通,协助创建点争取资金政策支持;与教育部门会商确定智能阳光厨房的创建名单,对学校幼儿园智能阳光厨房创建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截至目前,农村家宴阳光厨房已建成68家,学校幼儿园智能阳光厨房完成845家,分别完成年度任务数的61.8%和56.3%。依托智能阳光厨房系统,监管人员可线上查看食品储存保鲜、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环节,推动餐饮监管从人海战术向智慧监管转变,目前已开展线上巡查17847次,向监管部门、餐饮单位推送警示信息1233条(次),以数字化赋能食品安全风险管控。

接下来,杭州市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推动学校智能阳光厨房、农村家宴阳光厨房建设,力争在10月底前基本完成实事项目。推动辖区内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尽快建成一张网、全覆盖,同时加入“智慧”要素,指导支持更多餐饮单位建设阳光厨房,加速数字监管应用场景迭代升级,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力量。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