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率先完成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目标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浏览次数:()

 在全省“浙江外卖在线”系统应用推进视频会和座谈会之后,西湖区局迅速统一思想认识,加快推进西湖区网络餐饮治理“一件事”改革,克服起步落后的不利局面,奋起直追、积极争先,截至7月19日,西湖区签约安装“阳光厨房”的商户逾千家,已安装摄像头的入网餐饮单位达607家,在全市率先完成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目标。

一、 立高度:机制引领,明确方案目标

(一)迅速部署强化责任。按照省局“浙江外卖在线”应用部署和要求,西湖区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对标任务时间节点,分析校准工作切入点,根据各镇街入网餐饮单位比例和入网餐饮单位的分布特点,明确任务数分配和实施方案,局包干到所,所包干到人,确保行动任务落到实处。

(二)专班推动网格推进。工作专班由西湖区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坐班值守,餐饮科网监科合作牵头,各基层监管所联合三大运营商、十一个镇街食安办建立镇街专项工作小组,利用镇街食安网格全面排查辖区餐饮单位入网情况,逐一实地核查、摸清底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目标计划。

(三)比学赶超全面提升。构建局—所—入网餐饮组成的多层级工作架构,执行每日通报制度,逐级传递工作正向动力。每日以视频形式召开局工作推进会,对比各镇街工作进度,当场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实现上级下达的各时间节点的工作目标,全区11个所均超额完成局分配任务。

二、 提速度:流程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一)集中动员明需求。直击“安装费用”这一推广难点,积极对接运营商比选建设方案,努力为商户争取更大优惠力度。根据辖区排摸情况梳理入网商家名册,分批次集中动员网络餐饮商户1028家,充分说明“阳光厨房”建设对网络餐饮经营的积极影响,消解商户的抵触情绪。

(二)现场办公一站式。以平台TOP200商户、商业综合体、沿街商铺为重点推广应用对象,各基层监管所联合三大运营商就近驻点,在青芝坞、天目里、莲花商圈、蚂蚁Z空间等14个餐饮集聚区域同步开展“宣贯—答疑—签约—安装”一站式服务,保质保量高效推进。

(三)连续作战造氛围。7月15日督导会后,全局干部争做表率、连夜作战,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拼命干”的市场监管铁军精神,3天时间累计走访入网餐饮商户3805家次。每日上传“阳光厨房”完成名单至辖区网络餐饮商户微信交流群,在同行业内晒后厨、比管理,提升入网商户行业自律意识,营造工作推广氛围。

三、 聚动能:共享共赢,凸显社会效应

(一)便民惠民,提升商户配合度。围绕“不能影响正常营业”这一商户需求,基层所工作人员主动牺牲休息时间,见缝插针利用营业前的“空挡”和营业结束的“深夜”,协调对接运营商施工人员队伍,夜以继日推进后厨视频安装工作,做到安装未到位、人员不撤离。

(二)协同发动,形成齐抓新局面。统筹行业协同力量,建立辖区涉食物业、美食餐饮街区管理方、大型商业综合体运营部门宣传动员群,共同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要求三大运营商积极配合,最大限度配强技术力量,最大可能投入施工队伍,保证安装服务质量。

(三)信用监管,调动行业积极性。建设“阳光厨房”的同时,向入网餐饮商户推广浙食安的运用,鼓励使用食安封签,宣传反对餐饮浪费和限塑规定。并积极推动网络餐饮“红黑榜”制度,将“浙江外卖在线”应用纳入考评范围,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推动餐饮单位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