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集成改革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浏览次数:()

前不久,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榜单发布,该榜单以2020年底数据为基准,首次以企业有效发明专利存量、高价值发明专利量和近三年发明专利授权量为主要指标构建企业创造力综合指数模型,并根据计算结果形成百强企业综合指数。其中,杭州拥有百强企业47家,且全省前7强均为杭州企业,充分凸显杭州的创新首位度。

近年来,杭州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集聚创新发展要素,强化多跨协同保护、构建运营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集成改革,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杭州有效发明专利7.33万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有效注册商标81.29万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在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发布的《CREST全国城市创新指数》榜单中,杭州位居G60科创走廊城市第一名;近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杭州排名从2017年的85位跃居至25位……过去一年,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知识产权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知识产权工作成绩单。

6月4日,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会举行,杭州作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和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展示了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决心。

 

数据赋能创新发展

构建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体系

以往,知识产权数据多集中在国家层面、使用率不高等问题一直存在,对此,杭州构建集全球1.5亿条专利、700万条法律状态、3亿条专利引文、24万条专利标准、63万条诉讼文书等多维度数据为一体的数据中台,为政府部门在区域经济描述性分析、预测性研判、规划性智治等方面提供情报支撑,实现知识产权数据与区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截至目前,杭州根据区域数字监测分析,在市域知识产权高地布局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区强县、示范园区、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导航实验区7个;省级知识产权强区强县15个;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2个,省、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点)310家。

为进一步给产业发展规划提供路径指引,聚焦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杭州专门实施专利布局设计和产业链精准画像,开展高价值专利(专利组合)培育、产业导航培育和专利特色数据库建设。2020年,培育贝达药业等高价值专利组合20个,建设人工智能等知识产权联盟2个,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专利导航6个、企业专利特色库35个。拥有涉及战略新兴产业、海外同族、维持十年以上、交易转化等高价值发明专利2.3万件,占全省的44.52%。

在强企战略之下,杭州还为企业创新创造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支持。坚持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强化专利评价质量导向,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工作和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为企业规划专利战略、技术攻坚、产品保护、危机应对等提供信息支撑。目前,共培育国家、省、市各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090 家,累计通贯标认证企业1048家,知识产权托管服务覆盖小微企业2907家,获中国专利和外观专利优秀奖17项。

 

建立多跨协同机制

形成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成立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和4家巡回审判庭,推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试点……这仅仅只是市场监管部门探索多跨协同机制的一个缩影。为更好推进侵权假冒案件协同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实施了《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2020-2022年)》,强化司法、行政、调解、仲裁、社会多方联动,构建“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建立知识产权审判技术调查官制度,加强对核心技术和前沿领域技术成果的保护。组建知识产权执法大队,开展“护航”“溯源”“净化”“剑网”四大专项行动,加强“西湖龙井”地理标志、亚运会标志、大型活动等知识产权保护。2020年,查办司法、行政、仲裁案件1.5万件,涉案总金额9.97亿元。

    此外,借助大数据赋能商事调解,杭州在城市大脑系统中部署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搭建“在线申请-智能分案-电子送达-在线调解-司法确认-电子归档”办理闭环,实现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云端化,让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一次不用跑”,为数字化手段、非诉讼方式解决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提供杭州方案,成功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上线不到一年,“云平台”共接收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引调案件9638件,调解成功2138件,已履行2111件(其余尚未到履行期),自动履行率99%。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还有一个国家级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建设,在全市13个区(县)市和7个园区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加强中国(杭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中国杭州(制笔)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两个国家级维权中心建设。在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建设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开通专利案件快速处理绿色通道。入驻动漫节、文博会现场执法,快速处理知识产权违法行为。2020年,通过维权援助站、快速维权中心等快保护方式共处理知识产权违法线索6500条次;办理周期缩短20%以上。

 

搭建运营服务平台

提升高效能知识产权服务水平

杭州高新区(滨江)拥有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全门类“一站式”受理大厅,承担国家局事权的公共服务窗口、中介代理机构近50个,有效解决知识产权服务事项种类较多、层级较高、地点分散、流程复杂等难点堵点。而滨江试点正是市场监管部门落实“放管服”要求,对全市知识产权政策和事项进行收集梳理,形成《杭州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事项工作清单》这一集专利申请、商标注册、发明专利资助等37个事项为一体的有效实践。

    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市场监督部门积极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运营平台。线上创设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一网通办”数字平台,集成知识产权申请等事项75个。以政策资助为例,实时对接“亲清在线”平台,实现资助发放1.64亿元,惠及企业3022家次。线下在未来科技城打造集专利、商标等事权“全市域”“一站服务”受理大厅,承担国家局事权的公共服务窗口3个,中介代理、知识产权联盟等服务运营机构30余个,撬动线上线下融合。同时,在钱塘、滨江、余杭、拱墅构建生物医药产权交易、高价值培育、公共运营服务、知识产权交易分平台,打造“一主多点”服务平台。

此外,为推动知识产权项目成果转化,市场监管部门还建立专利质押风险池,开发银行质押产品,成立运营引导基金,搭建专利评估模块,多渠道助力企业融资,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真金白银”。2020年,运营基金批复出资 5000 万元,撬动社会资本 2 亿元;风险补偿基金支持企业201家,占质押登记企业的 61.6%;免费评估专利82件,帮助企业获得融资84.70亿元。面向中小微企业实施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计划,2020年成交技术成果550.08亿元。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