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月|行政裁决助力知识产权保护更快、更专业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浏览次数:()

什么是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行政裁决的口审到底有哪些环节?这些都是萦绕在基层执法人员身上的一个个小问号。

行政裁决是解决专利侵权纠纷的“快车道”,相比较仲裁、诉讼等司法手段,行政裁决具有效率高、成本低、专业性强、程序简便的特点,有利于促成专利侵权矛盾纠纷的快速解决,发挥多元化解专利纠纷的“分流阀”作用。高水平的行政裁决是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能力的重要支撑,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

近日,由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市保护中心”)共同承办的“杭州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培训”在桐庐举办。市局知识产权处、市保护中心,以及各区县知识产权条线业务骨干参与了本次培训。

为提高区县知识产权行政部门在行政裁决过程中“口审”环节的实践能力,市保护中心举办了《果树结束机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模拟口审。由市局知识产权处、市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中国计量大学老师组成口审合议组,中国计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学生组成请求人和被请求人代表。

模拟口审现场,针尖对麦芒。“合议组已验明双方当事人身份,下面宣布口审纪律。”全场聚精会神,“接下来,请求人陈述请求”“被请求人请答辩”“请求人请举证”“被请求人请质证”……

模拟口审结束后,市局知识产权处二级调研员沈锦亮作为本次模拟口审的合议组组长对口审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参加培训的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一致认为收获颇丰,对今后如何有效开展行政裁决口审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体验。

本次模拟口审是6月“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月”的重磅活动之一,也是自6月7日市保护中心与中国计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共同举办的首次线下口审活动。

下一步,市保护中心将继续推进与中国计量大学的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实践基地的合作,并借助高校专业的志愿者团队,搭建好沟通交流的平台。与此同时,市保护中心还将继续加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托“技术调查官”制度,充分发挥中心业务人员的专业力量,并围绕中心出台的《专利侵权判定管理办法》,为全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的专利侵权判定咨询等技术支撑。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