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首期数字化改革成果通报会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对标“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省、市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聚力打造“数智杭州”和“浙里系列”重点应用,以数智赋能撬动市场监管领域体制机制重塑,推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取得了积极成效。

以“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杭州数智网监”平台、“商事登记委托代理信息管理”系统为代表的首期数字化改革成果集体亮相。

针对“证照分离”存在的跨部门数据协同能力不足、多事项办理系统归集不够、流程再造信息互认障碍等问题,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杭州数据优势,建成商事登记“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形成一站式、全链条、“一网通办”、闭环管理的证照集成办理系统。

随着“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的上线,以往开一家烟酒店,至少要涉及营业执照、食品许可、烟草专卖等多个部门3个审批事项,提交20份材料,耗时13个工作日。如今,只需跑一次,最少提交5份材料,1个工作日就能办结。

“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以“亲清在线”建设为契机,依托城市大脑,重塑办事流程,进一步加强系统支持和数据集成,不仅确立了“一键准入”标准,实现开办企业“分钟制”办结,更是通过“数智准营”,打通各市级审批部门以及市、区(县)、镇(街)审批层级,甚至直通部分省级、国家事权系统;涵盖企业营业执照和许可事项设立、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涉及审批部门26个,26项“多证合一”(涉及15个部门)数据共享、自动备案,无需单独申请;85项“证照联办”(涉及19个部门)一网申报、并联审批,实现市及市以下涉企许可111个事项全覆盖。其中,27项高频生产经营“一件事”可满足九成以上企业办事需求。

经多年摸索,与以往的审批平台相比,“准入准营一网通”有了更多人性化、智慧化的细节。例如,除既定的高频事项外,企业可根据实际经营所需任意组合想要办理的业务,实现“私人定制”;平台还开通了智能引导服务,根据申请人选择问答情况,精准引导、减少步骤,智能选择办事场景应用。

“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打破了时空限制,真正实现了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使得不同许可事项的材料、数据不用重复提交采集,以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共享来最大限度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次,并通过身份证、房产证、租赁备案证等电子证照调用,以及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许可证的核发应用,最大程度上实现零见面审批。

去年以来,杭州市持续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对虚假注册公司、冒用公司名义虚假银行开户等行为严肃处理和专项整治。

少数中介(委托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存在申请材料弄虚作假、乱收费、恶性竞争、信息不实、人员管理混乱等不良行为,扰乱了正常的登记秩序,损害了杭州的营商环境,商事登记委托代理信息管理系统正是基于规范中介(委托代理)服务行为,促进中介(委托代理)服务业健康发展这一大背景下研发的。

一方面,通过机构人员信息归集全覆盖,依法利用大数据整合中介(委托代理)机构的基础信息、信用信息,以及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和执业状态等,明确机构和人员隶属关系以及从业人员的有效联系方式,有利于行业摸底,让监管部门做到“心中有数”;

另一方面,为防范提交虚假不实申请材料,系统还会从业务办结的准确性、完整度,申请材料的真实性等维度对每一笔代办业务进行自动评价和实时监测,对中介机构实施信用等级管理,对中介从业人员实施信用积分管理,压实主体责任。

通过这样一种信用监管,对信用良好的机构和人员给予正向激励,鼓励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信用不良的机构和人员依法实行限制措施,强化警示惩戒作用,提升登记质量。

这个系统的智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信息确认全程智能无人工。中介(委托代理)机构主要信息通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从政府公共数据平台、原中介服务机构数据库自动带入,无需逐项录入填报,部分信息允许调整修改,完成电子印章签署后自动完成信息确认无需人工审批。中介(委托代理)人员信息通过身份证号码从原中介服务机构数据库自动带入,调取市人力社保局员工社保参保信息自动核验,自动对比确认机构和人员隶属关系,中介(委托代理)人员完成个人电子签名后完成信息确认。除特殊情形外,信息确认全过程均由中介(委托代理)机构和人员自主确认完成,无需审批人员人工介入。

二是档案管理智慧留痕全公开。系统对中介(委托代理)机构和人员办理的商事登记业务定期进行信息分析和数据比对,研判商事制度改革难点堵点,商事政策推行成效,及时发现行业管理存在问题。对机构和人员的每一次信息确认、变更、审核等操作均进行数据留痕记录,便于公开查询,防范通过变更信息规避主体责任;对信息确认不及时、不准确和不完备的,系统设有警示提醒,体现智慧化“数字管”。

杭州作为平台经济重镇,拥有大小电商平台110个,网店超900万,平台经济体量大,经营模式更迭快,消费投诉纠纷多,网络案件查处和异地执法协作难度较高。

自2016年以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实际,坚持“以网管网”,适应平台经济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特征,通过“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融合业务和数据,用数字化赋能平台经济监管,在全国首创了以“一桥一渠一宝一网”为核心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通过这套治理体系,杭州创新实现了政企数据、异地协作、消费维权、执法办案的在线解决方案。

自2020年末,以“一桥一渠一宝一网”多跨集成和迭代升级为目标,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集中前期优势,深度关联“跨部门、跨区域、跨政企、跨层级”的数据和系统,持续提升“智治”水平,最终形成事前规范引导、事中风险预警、事后有效处置的全链条监管模式——“杭州数智网监平台”作为集大成者全新亮相。

“杭州数智网监平台”拥有三大驾驶舱:

一是平台总貌舱。动态展示分析全市平台总数、平台分布、店铺分布、年交易额分布,网店数、网店经营类目等数据。反映全市平台企业整体运营情况。

二是平台治理舱。动态展示分析全市平台治理数据,包括投诉举报分布、负面主体分布、立案数分布、违法类型分布、投诉举报趋势等。

三是平台明细舱。通过基础数据分析,展示特定平台主体画像,包括平台总体分类、运营模式、主要经营商品、投诉举报趋势和投诉先行处置趋势等。

依托三大驾驶舱,“杭州数智网监平台”将充分发挥其“一网交互”“一网调解”“一网通达”“数据诊脉” 的功能,让政企数据共享不再“难”,让消费纠纷处理不再“慢”,让在线及跨区域办案不再“繁”,护航平台企业发展更“健康”。

较之以往“单兵作战”,“杭州数智网监平台”具有以下集成亮点:

一是可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即:平台多方归集数据,丰富完善平台主体、网店主体、企业网站主体及各类新业态主体数据库,并实施平台画像。

二是可实现监管工具多跨集成,通过综合集成跨区域、跨部门、跨政企、跨层级的“一桥一渠一宝一网”,巩固提升政企数据、异地协作、消费维权、执法办案全程在线方案,将传统的线下监管方式,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为平台经济治理新模式

三是可实现风险预警智能化。逐步建立数据模型,实现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风险监测及预警、监测数据的区块链存证、涉网投诉举报热点问题的风险预警、网络商品抽检热点问题的风险预警等。

四是可实现“浙江公平在线”落地。加强省市联动,通过与“浙江公平在线”对接,高效处置交办数据,反向提供监测线索和信息,帮助完善“浙江公平在线”监测标准,优化监测算法,提升监测结果准确性。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