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滨江)数字化为媒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浏览次数:()

市场监管总局全面启动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以来,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全面部署,通过成立专班、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制定清单、查摆难点等有序推进试点建设工作落地开展。近期,该局结合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工作实际,通过四大举措提升市场监管所数字化水平,推动基层市场主体监管服务高效智治。

一是强化基础保障,数字化硬件全新升级对照方案要求,辖区各市场监管所对现有硬件设施、办公设备等进行全面摸底梳理,建立初步升级清单。经整体统一,全员干部配置移动执法终端,方便基层现场执法工作;市场监管所建设远程视频会议室,实现从局本级到各基层监管所双向视频会议延伸;完善监管所内监控系统,对笔录室等重点区域进行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监控。

二是突出辖区特色,布局网络监管新赛道。结合辖区电商平台众多特点,搭建网络交易大数据监测系统,对辖区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直播带货平台以及企业官网进行全方位监测,及时发现广告、商品中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所依据监测线索,开展定向监管、靶向执法,将违规行为和交易纠纷解决在萌芽阶段,推动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平台共覆盖三大电商平台共447919家店铺,辖区46828家企业官网。

三是探索场景集成,推进数字化网络执法新模式。为解决网络案件办案周期长、取证难等痛点堵点,该局突破传统线下办案模式,开发建设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通过打通登记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自建网络交易监测系统等场景,结合智能算法研判和人工审核进行立案,对接全省统一支付平台在线处罚等,实现在线取证、询问、办结、处罚并公示,全流程在线办案,解决网络案件发现难、落地难、取证难和执行难的问题,最终以数据跑代替办案人员跑,大大提高执法效率。该系统近期将在长河市场监管所试运行。

四是积极承接试点,参与省局基层在线新项目。为突出创新特色亮点工作,该局长河市场监管所作为6个试点所之一承接省局基层处市场监管所基层在线试点项目,对接食品经营许可系统,将系统中现场核查任务推送至基层在线,由监管所核查人员在移动端完成任务,并将结果推送回食品经营许可系统,实现基层市场监管“一舱驾驶”、“一掌办理”。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