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组织开展“六一”系列检查宣传活动护航市场秩序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浏览次数:()

拱墅区局展开儿童用药检查和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儿童用药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10家药店,监督抽样8批次。检查内容包括药品进货渠道、验收台账、储存环境、效期管理、药学指导服务等,对检查中存在的药学服务不细致等问题及时要求有关药店立即落实整改。

二是开展儿童用妆宣传活动。5·25“爱肤日”当天上午,在世纪联华和平广场店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重点介绍儿童化妆品的定义和选购要点,发放儿童化妆品知识宣传手册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200余册,并收集化妆品不良反应信息。

三是印制分发儿童用药用妆宣传资料。分发儿童用药常识1000本,和化妆品宣传读本500册,分发到辖区各科普宣传基地、站点,和有关涉药单位,科普儿童用药用妆基本常识,确保儿童用药用妆安全。

 

临平区局及区消保委联合开展“迎六一”消费维权进校园系列活动。

一是举办“国旗下讲话”活动,扩展消费宣传新宽度。5月31日上午走进临平实验小学,以周一“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向全校2700多名学生开展主题为“理性消费 共创放心安全消费环境”的消费安全宣讲。根据历年青少年消费投诉热点,主要从食品安全、玩具和文具选购、出行游玩办预付卡等多方面详细叙述了各类消费隐患及防范知识,告知学生们消费维权途径,提倡理性消费,切实提高青少年消费维权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消费权益。

二是举办“消费维权”系列讲座,多维拓展消费教育深度。在乔司、临平、塘栖、崇贤等多所学校内开展消费维权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从学生们最喜欢的零食、饮料等入手,结合消费维权相关法律知识、典型消费维权案例,培养学生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此次系列讲座共向学生们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折页1200多份,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儿童消费警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三是举办儿童食品消费体验活动,共创放心消费环境。组织多名学生和消费维权义工开展“迎六一”儿童食品抽检活动及“你宣传我传递”消费体验活动,引导学生们正确选择食品,学会查看食品外包装信息。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和科学知识普及活动,将消费维权和食品安全知识传播给家长及身边的小朋友们。

 

桐庐县局聚焦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三大安全领域,开展市场大检查。

一是聚焦食品安全抓排查。该局重点检查校园周边副食品店、餐饮店等单位,严查进货台账是否规范,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是否存在过期食品、“五毛”食品等。同时,组织开展儿童食品专项抽检活动,共抽检16批次产品,目前正在检测中。

二是聚焦产品质量促规范。以校园周边玩具文具店等经营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严查经营户是否从正规渠道进货,产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是否销售无“3C”认证标志、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玩具,是否存在无照经营和其他违法经营行为。

三是聚焦特种设备查隐患。该局开展儿童游艺场所检查,重点检查游艺场所经营企业是否取得有关证照,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督促经营单位加强自查自纠,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