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举办杭州市政府质量奖申报推荐工作说明会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浏览次数:()

5月18日,市局举办杭州市政府质量奖申报推荐工作说明会,目的是更好地发挥政府质量奖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引导带动作用。通过分享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绩效调查分析结果,通过解读新修订的评审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以及申报推荐相关注意事项,从而让企业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政府设立政府质量奖制度的目的意义,也为后期申报推荐工作打下基础。本次说明会,共有40余家企业质量负责人和各相关区县(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科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市局质量发展处李立斐处长主持,中国计量大学张月义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市局俞敏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月义教授首先向参会企业公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绩效调查分析研究报告》,通过经济效益、市场竞争、持续创新、质量水平、社会效益等五个方面的数据充分展示了市政府质量奖(含提名奖)企业近5年来所取得地显著成果,例如:2015-2019年间,34家获奖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16.62%,是同期规上企业的7.07倍;平均利润总额年复合增长率为24.75%,是同期规上企业的4.82倍;R&D经费投入占比为规上企业的3.79倍;平均新增授权发明专利为规上企业的1.66倍,等等。这些醒目的数据不仅体现了我市企业积极争创市政府质量奖和导入实施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所带来的显著成效,也充分说明了企业以政府质量奖为抓手,不断追求卓越,从而有效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引领作用日趋明显。

同时,张教授对新修订的《杭州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和《杭州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实施细则》作了全面解析,强调了奖项类别、申报条件、评审流程等新调整的内容,并对企业在申报、评审等环节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归纳和指导。说明会现场学习氛围热烈,企业们纷纷表示将全力准备市政府质量奖以及省政府质量奖的申报工作,通过创奖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会上,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俞敏对企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注重质量、创新发展。要始终牢固树立“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理念,不断厚植创新意识,弘扬质量精神,力争把事业做实、把产品做专、把质量做精、把品牌做强。同时,要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质量的重要途径,大力推动和支持质量共性和关键技术攻关,并要加强企业质量人才培养和推广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积极导入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不断夯实企业质量基础,有效推动企业效益提升。二是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要从上至下统一思想,以各级政府质量奖的申报工作为契机推动企业全面梳理、自我诊断,因为评审本身不仅是企业持续追求卓越的过程,也是实施品牌战略,自觉执行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严格质量管理,加快技术创新,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突破等全面提升的过程,从而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和推动品牌建设,不断增强企业的综合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同频共振、合力推进。要在属地党委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三者中形成从“思想上共鸣”到“行动上共振”的强大合力,其中各地党委政府要抓好领导统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并通过指导和培训等工作,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企业要主动对标对表,对照参评要求和标准找差距、找突破口,并要将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和优化企业管理同步推进,在申报中提升管理,在管理中促进创奖,力争通过申报政府质量奖达到企业质量管理和经济效益“双提升”的目的。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