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知识产权服务“三强化”助力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再升级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近年来,萧山局多举措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形成创新服务的良性机制,鼓励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再升级。今年以来,萧山全区共有102家小微企业通过专利、商标质押获得融资,质押融资金额超过9亿元,受惠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15家小微企业被新认定为市级专利示范企业,占比达53.57%。

一是强化企业意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关注,引导小微企业管理层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开展知识产权普法教育,让企业充分认识到专利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开展小微企业专场培训座谈等活动,指导企业提升专利质量、强化专利应用,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指明方向。今年,该局启动萧山区知识产权“领航计划”系列培训,并联合镇街平台、部门开展相关培训,全年累计开展培训8期,培训人数超1000人次。

二是强化市场导向。借助个协、私协、工商联等社会团体力量,如依托非公党建联系点,走访帮扶,为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问诊”;通过“政银企对接”等形式,共享信息、互补资源,大力推动商标、专利质押融资和专利成果转移转化,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难点、痛点、堵点。今年全区共完成专利转化47件,实现专利、商标质押融资10.09亿元和2.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75%和464.29%,此外“跨境电商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案例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第六批“十大标志性成果”。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等活动,深入走访企业,“一对一”指导企业申报省、市示范点创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在带动小微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布局意识的同时,助力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今年,全区新认定市级专利示范企业28家、新建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5个、新建省级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1个、新建品牌指导服务站2个,2个高价值专利组合项目通过验收,完成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3个,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外观设计专利优秀奖。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