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工作视频调度会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精神和近期相关冷链物防工作文件精神,并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下一步冷链物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12月29日,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工作视频调度会。

胡伟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副局长娄益元,市冷链物防专班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区、县(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市冷链物防专班,市局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等共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劳新祥副秘书长主持。

会上,范建军局长对近期冷链食品物防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共六项内容。一是全面落实,加强专班配备和指挥体系建设。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实现专班实体运作、建立健全指挥体系。二是优化升级,集中监管仓有序开放。改造提升余杭一仓、钱塘一仓,确保入杭进口冷链食品“应入尽入”。三是全面恢复,持续加强省际检查站恢复管控。目前已全面恢复三个省际检查站,临安区要建立健全工作专班,配齐人员装备,专班值守,闭环管理。四是评估考核,确保核酸检测和消杀务实有效。汲取大连“11·03”疫情深刻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监测消毒质控制度。同时各级卫健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强化日常评估考核督导。五是完善预案,组织开展培训应急演练。完善冷链物防应急体系,加强冷链物防应急演练,加强冷链物防相关培训。六是“六查一核”,开展冷链食品物防“迎春行动”。查源头、查冷库、查大户、查小店、查水果、查冻品、核数据。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大对走私冻品的打击力度。

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崔威武对检测和消杀质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核酸检测质控方面。由卫健部门组织落实,目前我市有18家第三方检验机构全部纳入管理。二是消毒质量控制方面。通过现场消毒评价落实消毒质量控制,包括过程评价和消毒效果评价,相关工作都做了具体要求。三是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对我市“外防输入”工作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和严峻挑战。在强化人员管理、规范操作方面要严格落实人员防护措施,规范消毒操作,及时处置核酸检测阳性物品,继续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物品监测工作。

胡伟副市长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时刻警醒、坚定信心决心。在整体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背景下,要时刻警醒,特别是要从大连“11.03”事件吸取深刻教训,切忌出现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要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紧绷这根弦。同时,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实、做细、做到位,务必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织牢织密防控网,坚决打好冷链物防阻击战。二是压实责任、注重平战结合。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主体和个人“四方责任”,强化“专班主导、属地主责、企业主体”工作机制。疫情防控关键在平时,关键在“常态”,各属地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当成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查问题、除死角、去盲区。特别要从严从紧落实好省里最新提出的1410工作体系以及“九个全面”要求。形成横向各部门通力协作,纵向属地政府统一部署的扁平化的“平战结合”联防联控协调工作机制,在抓好常态化管控的同时,还要制定好“平转战”应急方案,一旦发生阳性事件,确保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三是精准防控、聚焦重点难点。坚持不懈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物防管控,继续守好数字化监管、集中监管仓、省际检查站和核酸检测站四道防线;要快速有效做好阳性物品应急处置,发现阳性物品迅速启动应急处置程序,确保第一时间管控到位;要认真负责做好高风险地区输入物品管控,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杭物品的消毒、核酸检测和人员管控等工作;要从严从紧做好打击治理冻品走私和疫情防控的结合文章,尤其是在“两节”期间,要强化对冻品走私“购、运、储、销”全链条打击治理,确保打击整治取得实效。

胡伟副市长最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扎实抓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思想不松懈、全市一盘棋,进一步抓紧抓实,从严从紧,严防死守,确保物防工作“全受控、无疏漏”“不失守、不破防”,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冷链物防、大物防工作的安全防线。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