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五化”市场建成数居全市首位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浏览次数:()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第二批“五化”市场验收通过名单,上城20家专业市场、14家农贸市场顺利通过验收。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五化”市场41家,居全市各区县首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稳步开展创建工作

根据创建任务成立由分管局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高度重视“五化”市场建设,围绕 “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 五个目标,制定创建计划方案,帮助市场进行改造提升,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主动、积极、高效地推进创建工作。组织市场主办方召开座谈会,强调“五化”市场创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主办方主体职责,及时沟通协调。邀请省、市局专家实地走访市场,面对面与主办方进行探讨,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同时,积极联系相关专业单位帮助市场制定创建方案,并核查预算方案,剔除不必要的花费,保障市场权益,有效推进市场“五化”创建工作。

二、加大管理力度,稳步推进创建进度

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注重社会效益,不断探索创新,推进并巩固“五化”市场创建。我局多次实地走访市场,查看市场卫生环境、市场设施设备、市场台账记录等各项情况,认真听取市场主办方的工作汇报,全面“把脉”市场创建工作。针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逐一帮助解决。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对已整改的问题不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再发生,扎实推进创建工作有序进行。同时,要求市场主办方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全面调动市场和经营户创建的积极性。对市场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确保市场管理到位,支持市场大胆创新,探索市场管理的新路子。设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站点,及时受理调解消费争议,记录消费处理台账,有效保障合法权益。根据“五化”市场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标准、“五化”市场考评提升改造考评表等对参加创建的市场进行预验收,帮助市场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同时,在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联络辖区相关单位,帮助市场完成设置代办窗口、共享设备等工作。

三、注重长效管理,稳步提升创建活力

以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平安杭州等工作为契机,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加强日常巡查,科、所共同参与形式对辖区市场进行督导,不断强化主办方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市场长期规划,督导市场实现长效化管理。以“五化”市场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对辖区市场督导力度,着力巩固市场改造提升成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推进市场的软硬件升级、长效管理和业态创新,全面提升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细化市场管理方式、优化市场内经营环境,推进市场运营质量稳步提升,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要求,让消费者放心购物、满意消费。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不断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五化”市场硬件设施作用,通过接入市场在线平台的重点部位视频监控施行网上督查,较好压实市场主体疫情防控第一责任,进一步提高经营户自我主动防护意识。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