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召开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专班专题会议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

近日,市局召开我市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专班专题会议,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世联,行政审批处、注册审批分局、信用监管处、信息办处室负责人和专班办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研究了“证照分离”改革、“百万市场主体增量行动”、自贸区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商事登记“准入准营一网通”、联动监管平台和风控系统建设、市委政法委“统一地址库”等工作。各处室梳理总结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逐一分析现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举措计划。

冯世联副局长听取了各部门的汇报和交流,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度。要调动全市“证照分离”改革的积极性,形成改革良好氛围,加快总体进度。滨江区、萧山区和钱塘区作为自贸区,要更大力度推进,市场监管系统要做好带头示范应用。二是积极推进“百万市场主体增量行动”。优化完善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住所申报承诺制等基本制度,同时限期清理各区县擅设的限制市场准入的“土政策”。进一步优化投资类企业准入,鼓励各地推动直播、电商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落地。在自贸区杭州片区适当放宽准入,做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的试验田。三是加快推进自贸区确认制、承诺制改革。联动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牢牢把握自主申报和自主迁移两个核心。《杭州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实施办法》要在充分征求各部门意见后发布。四是加紧试点应用“统一地址库”。选取市本级和三个区县启动试点应用,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成熟后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推广应用。五是稳妥推进商事登记“准入准营一网通”。梳理清楚“一网通”平台内市场监管系统事项清单,理清备案、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事项的数量。要抓紧与省数据局对接,将“一网通”平台接入省政务服务2.0。六是创新推动联动监管平台建设和风控系统建设。将联动监管平台关联“浙政钉”,建设成为联席会议的工作平台,成为各相关部门、各区县市局都能使用、相关企业能简单联动的平台。风控系统要充分发挥监管预警、警示作用,实现精密智控。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