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三步走”纵深推进化妆品示范创建工作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建设和化妆品“百千万”示范工程提升行动,营造安全用妆的良好环境,萧山区局“三步走”纵深推进化妆品示范创建及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共创建化妆品示范街1条,化妆品示范商场12家,化妆品示范店123家。今年10月份,萧山1家示范商场、5家示范店接受市局委托的第三方检查组评估验收。

一是先做一步,抓好工作部署和任务落实。根据上级创建方案要求,结合萧山实际,将化妆品示范创建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化妆品示范创建工作任务和创建要求,形成科所联动、上下协同、全员创建的良好氛围。基层所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对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广泛开展示范创建动员,综合考虑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数量、规模、管理规范等因素,筛选基础条件好,有一定规模和代表性的作为创建提升对象。

二是先查一步,对照标准逐项开展提升。以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施行第一年为契机,通过自查和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对照标准逐项开展提升,通过实地检查和建立化妆品示范单位创建群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畅通创建沟通渠道,督促经营户按创建标准要求,清理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建立购进验收台账、落实索证索票及查验工作,从主体资质与店内环境、产品合法性、标签与标识、产品渠道与来源、产品储存、广告与宣传、举报投诉处置、不良反应上报等方面对其进行规范化指导。

三是先改一步,强化创建示范引领作用。创建工作以来,萧山局着力做好创建提升服务工作,统一设计制作管理制度、制作公示牌,公示牌上纳入放心消费承诺书、化妆品消费提示、化妆品查验APP、举报投诉电话等内容,统一公示标准及台账标准,提升规范水平,同时为方便化妆品经营户操作,在局微信公众号中提前嵌入化妆品查询、化妆品不良反应上报、化妆品备案后审查等模块,方便查询,提升咨询和服务水平,营造社会公众参与化妆品监管的良好氛围。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