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四个快速”推进基层百家示范所创建工作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

省局开展市场监管所“双百”行动计划以来,萧山局高度重视,选择数字化基础好、创新劲头足的瓜沥分局作为“示范所”创建单位,通过成立专班、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制定清单、查摆难点等举措,以“四个快速”着力推进基层试点建设工作。

一是快速成立专班,制定创建方案。该分局接到创建任务后,迅速行动,成立示范所创建领导小组,形成由分局领导班子任小组领导、青年骨干任小组成员的核心工作团队。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示范所”创建的日常工作,并在8月初快速创建“示范所”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出计划进度表以及经费预算表并审批通过,为后续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是快速明确任务,紧盯过程推进。8月31日,局专班领导专题调研指导瓜沥分局示范所硬件改造。根据功能需要,瓜沥分局按照指导组讨论方案已开始对分局进行全面硬件改造,目前指挥室改造工作已完成方案设计,施工队已进场开始装修;可视化视频终端、平板电脑、移动执法终端等各类数字化应用装备已完成初步采购意向。

三是快速标准塑形,深化制度落实。9月,瓜沥分局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为抓手,以党支部建设为引领,全面建立完善考勤、学习、会议、安全、车辆管理、档案、保洁等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分局长、监管队长、监管队员、办案人员、窗口工作人员等岗位职责,实现干部担当尽责,党建引领作用鲜明展现。此外专班还梳理了各科室业务流程及办事指南,提升分局业务能力与专业化监管;制定举报投诉联动处置、执法办案联动等制度,着力建立衔接有序、运转高效的执法监管机制。

四是快速转变思维,强化系统应用。结合辖区市场主体多、地域广的特点,瓜沥分局积极试点应用市场监管所数字化系统,目前已完成18969家市场主体建档工作以及分类标签的标注,并将其分成8个片区对应16名监管干部。另分局积极应用系统结合“三比一讲”竞赛创建疫情防控核查指导、放心消费创建指导、外卖在线应用指导三个自建任务。通过将学习教育、业务知识、所务管理、制度建设等综合内务纳入系统综合管理,该基层数字化系统已成为基层所的“基层指挥部、监管工具箱、形象展示窗、业务学习室”。

接下来,瓜沥分局将紧扣“示范所”创建标准及计划进度表,及时总结亮点、特色和工作成效,及时查摆反馈问题难点,形成工作经验,推动“示范所”成功创建。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