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卷一煮就散开,就是假羊肉吗?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浏览次数:()

     冷空气说来就来,不打一声招呼。 这几天,充分体验到了什么叫“冻得找不到北”。这种天除了宅家,最爽的莫过于搓一顿火锅了。
    不过,最近很多人都在说“羊肉卷一下锅如果散开,那就是假羊肉。”真的假的??涮了这么多年火锅,涮的都是假羊肉??今天,让我们一起捍卫吃真羊肉的权利。
    吃羊肉有哪些好处?
    羊肉富含优质蛋白质,且低脂肪。
    其蛋白质中所含主要氨基酸的种类和数量,符合人体营养的基本需求,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含量都高于牛肉、猪肉、鸡肉,并含有较高的钙、钾和维生素B1。
更重要的是,其胆固醇含量显著低于牛肉和猪肉,每 100g 羊肉脂肪中仅含有胆固醇 29mg,而牛肉脂肪中含75mg,猪肉脂肪为 74.5-126mg,对忌食高胆固醇食物的患者而言,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肉食。
    此外,羊肉肉质细腻易消化,所以,羊肉作为一种营养价值高的肉品,男女老少皆宜食用。
    羊肉一煮就散开是假羊肉?
    假羊肉中红肉和白肉是相互分离的,下锅煮一会,就会被沸腾的热水冲散开,颜色也变的不自然,逐渐发黑。
    而真羊肉片肌肉之间存在筋膜,下到锅里会卷缩成团,不会红白散开,且颜色自然,不发暗。
    日常生活中辨别真假羊肉主要依据“一看、二摸、三煮、四价格”。
    一看:真羊肉肉质呈粉红色或淡粉色,假羊肉颜色呈鲜红色或血红色。真羊肉肥瘦相间,间隔不明显,肉质嫩,纹理清晰自然,像大理石花纹;假羊肉肥瘦相间较少,一般是红肉白肉相互分离,无明显纹路。
    二摸:解冻后的真羊肉,红白肉相互粘连;假羊肉片用手轻轻一捏红白肉就会分开。
    三煮:真羊肉下锅后颜色仍然带粉,浮沫较少,肉质紧实,假羊肉则会散开。
四价格:太便宜的羊肉,容易有假,建议要去正规场所购买接近市场价的羊肉制品。
    涮羊汤里的泡沫是什么?
    涮羊肉的时候,会出现一层令人不悦的泡沫,这些泡沫到底是什么呢?
涮羊肉的泡沫最初主要是肉和骨头中的血液经加热形成的,不仅脂肪含量高,还会影响食物外观和口感,建议撇去;
    不过,涮锅中后期产生的泡沫主要是由羊肉中的蛋白质产生的,如果嫌麻烦,可以不必撇去。
    冬天吃羊肉会上火?
    一般情况下可以将口腔溃疡、咽炎、扁桃体炎、尿路感染等炎症和局部感染视为“上火”的一种表现。
    当人机体处于过氧化和抗氧化的相互斗争中时,会出现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一系列“上火”症状。
    有研究发现食用过量羊肉会使机体发生一定程度的氧化应激反应,对机体的酶抗氧化防御系统造成一定的损伤,容易出现“上火”症状。
    摄入过量的羊肉还会使机体抗利尿激素和醛固酮释放增多,影响机体水盐代谢,肾小管加强水分重吸收,导致尿量减少、粪便干硬。
    此外羊肉富含蛋白质,被食用后会刺激甲状腺激素分泌,促进能量代谢,使人体产生热量,感觉浑身发热。
    日常生活中,羊肉通常用微波、煎制、炸制、蒸制和煮制5种方式处理,有研究发现煎制和炸制处理的肉样损失率高,羊肉品营养品质和食用品质较差;
    而蒸制和煮制处理后的羊肉损失率较小,肉质构特性好,食用品质较高,更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不易出现“上火”症状。
    所以,吃羊肉建议采用蒸和煮的方式,一周吃1到2次,每次50-75g左右最佳,不宜过度食用。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