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薯有毒性?你手里的珍珠奶茶还能喝吗?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浏览次数:()

     天气越来越冷,据说来杯奶茶外加Q弹珍珠就可以续命一整天!可是因为木薯的“不良传闻”——有毒性!很多小伙伴表示很纠结:这珍珠还加不加了?先别慌~让小编跟你慢慢道来
    珍珠奶茶里的"珍珠"是什么?
    其实,那一粒粒黑色“珍珠”,是用木薯淀粉做的。水晶汤圆、水晶包之类的食物其皮料中也会加入木薯粉,那是不是很多好吃的都躺枪了?
    木薯又称树薯,大戟科木薯属植物,原产于南美洲,19世纪初传入我国广东一带,目前在我国热带、亚热带地区已有不少种植。与马铃薯、甘薯大不相同,木薯植株高达1-2米。
    木薯的营养价值
    鲜木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达38%,而马铃薯、红薯仅在17%-20%,高碳水化合物则意味着木薯在食物能量供应上更甚一筹。
    此外木薯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如钙、锌、镁、硒等。木薯中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3也是“三薯”中的佼佼者。
    小编猜到,不少小伙伴看到这里都会想说:“这么营养,是不是可以多喝珍珠奶茶?”当然,你选择忽略含糖量和热量而且怎么喝都不会胖的话......你喜欢就好~
    木薯真的有毒吗?
    据资料显示,全世界约有10亿人将木薯作为主要营养来源。虽然全球人民都爱木薯,但木薯的确有毒。
    鲜木薯中含有一类内生毒素叫做生氰糖苷,含量较高,生氰糖苷降解后会产生有毒的氢氰酸。因此生吃木薯可能会面临中毒的风险。
    此外,生木薯中的淀粉未经糊化,人体难以吸收,容易引起腹胀、腹痛,这也是生吃淀粉类食物的常见症状。
    所以偶尔会有小伙伴反映喝了珍珠奶茶觉得肚子有毒胀痛,可能是由于珍珠还未完全煮透。
    生氰糖苷很可怕吗?
    说到生氰糖苷,其实并不神秘。除了木薯外,竹笋、苦杏仁、白果、亚麻籽和一些豆类,苹果、梨、桃、樱桃、李等水果的果核,以及高粱、玉米、土豆、南瓜等很多农作物的幼苗或藤蔓里也都有生氰糖苷。
    但生氰糖苷极易溶于水,对热不稳定,因此只要通过简单的加工,基本上就可以去除了。
    记住啦!木薯一定要去皮浸泡,切成小块,再用沸水彻底煮熟,就没什么问题了。至于市场正规销售的木薯粉,都经过了脱毒处理。
    所以吃货们还是可以放心地大快朵颐,在正确的处理方式下,完全不用放弃美味的珍珠、芋圆、千层糕、水晶饺……不过,再好吃的美味,也不要贪多,消化不良可就不好了~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