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金元副市长专题调研杭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浏览次数:()

3月10日下午,杭州市副市长宦金元到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市局麻承荣局长,林霄副局长,滨江区陈健副区长及市局知识产权处、商标处、滨江区局负责人等陪同调研座谈。

宦金元副市长一行实地考察了知识产权大厦,走访了专利预审服务窗口、知识产权巡回审理庭,详细了解了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行情况,并听取了知识产权快保护典型案例汇报。杭州保护中心自建成运行以来,积极发挥好国家级保护中心平台载体作用,高效承接国家事权,专利授权时间缩短80%以上,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指导企业有效应对知识产权纠纷,为杭州企业创新创业提速赋能,取得了丰硕成果。

座谈会上,市局专题汇报了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近年来,市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导向,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改革,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核心指标量质齐升,改革创新纵深推进。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升至14位,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知识产权相关指标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标杆”,其中政策体系被评为全国最佳表现,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良好开局。特别是以创建知识产权强市和保护示范区为契机,通过抓好产业、企业、机制、服务、保护“五端联动”,进一步强化集成创新,助力杭州不断塑造创新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宦金元副市长对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指出,知识产权工作是激励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对外开放的重要支撑,也是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抓手。宦金元副市长强调,一是要不断提高对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刻认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深刻认识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积极拓展高价值专利转化运用,主动对接高校科研机构,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级,构筑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首选地。三是要大力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快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从基础的传统代理业务,向招商引资价值链高端延伸,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职能部门的服务效率,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经济翻身仗”贡献力量。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