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形成政策合力,健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浏览次数:()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融资杠杆作用,最大限度挖掘知识产权经济价值”为目标,不断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打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全链条,工作案例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联合发布的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典型案例。

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制定出台《杭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杭州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多项配套政策推动全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激励金融机构优化知识产权质押流程,增加授信形式和协商评估形式,建立专项考核激励机制,激励业务人员积极性等措施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扩面,设立补偿基金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专利质押融资服务政策性担保产生的风险损失进行分担补偿,搭建运营平台开展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服务,通过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分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数据,精准服务高新科技企业,开展创新试点落地全国首单以区块链存证为基础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项目和全省首单证券化项目,多措并举,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各项指标稳步增长,专利贷款质量显著提升,知识产权融资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参与度不断提高。

(一)知识产权金融指标全国前列。2022年,全市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企业1755家,质押金额301.97亿元,同比增长63.42%,普惠贷款惠及企业数居全省第一。

(二)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成效明显。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融资额度在200万以下的小额贷款,从企业填报意向申请表到贷款到账,不到24小时。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成立以来,共有874家企业列入支持项目,累计担保金额22.89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问题。

(三)知识产权经济价值充分显现。有效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创新,发挥知识产权在聚集资本、配置资源中的杠杆作用,助力形成贯穿企业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基金、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证券化、数据产权质押”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全链条。杭州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获浙江省政府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