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消费维权工作安排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浏览次数:()

春节将至,市场将迎来一轮消费高峰,为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营造安全、放心、安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物价、计量等春节重点领域的消费秩序,市局消保分局认真安排春节期间消费维权工作。

一是落实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制度,12315热线每天确保接线员及管理人员在位履职,同时引导消费者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等方式,使用线上24小时消费维权受理,以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

二是分流好消费投诉举报受理处置。严格确保节日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及时分流、受理、处置、反馈,保障群众诉求得到妥善解决,严防严控消费安全风险,依法惩治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严厉打击消费维权领域的违法行为。重点关注与疫情相关的消费领域、节日消费量较大的粮油肉菜、日用百货等生活用品的消费维权情况,执法人员重点打击春节期间哄抬物价、强制消费等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消费维权数据汇总的分析应用。安排专人负责春节期间投诉举报信息的收集、梳理、汇总,对相关投诉举报工单进行统计分析,为节日的市场监管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