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489778/2022-00079
发布单位: 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政府网站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时间: 2022-02-10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浏览次数:()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深入实施法治杭州六大专项以及“法治立局”战略为抓手,对标“走前列、作示范”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被评为2020年度法治杭州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全省系统2016-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表现突出单位、2016-2020年全省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改革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新优化。

一是评价指标全国领跑。国家发改委2021年5月通报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市场监管、开办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3个指标分列全国第1、第4、第5,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指标获得满分。“一网通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获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知识产权强企工作获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2021年营商环境考核全市第一。

二是商事改革持续深化。报请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若干意见》(杭政办函〔2021〕38号)。锚定开办企业“分钟制”办理,全面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完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告知承诺事项已达106项。迭代升级“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实现“证照分离”与“多证合一、证照联办”、股权转让“一件事”、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等改革联动。健全完善商事登记中介代办服务和新兴餐饮业态规范管理制度,上线“商事登记委托代理信息管理系统”,网上审批一次通过率从50.32%升至80.01%。

三是新型监管得到肯定。探索“事项三色清单、分类刚柔并济”新型监管机制,国务院职转办、省政府专报分别刊发经验做法。深化“一体化、数字管”,企业信息公示双随机“智联查”改革成果纳入“浙企链”。与市发改委开通信用修复通道,成为全省首个可多渠道办理信用修复的城市,“企业信用监管数字化改革”入选全市十大信用典型案例。深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掌上执法率、双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双随机任务完成率、部门联合监管率均超额实现年度目标。

四是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细。开展政策措施文件的审查与清理工作,共审查新增文件706件,其中修改2件,存量清理1150件,其中废止与修订76件。开展涉及不利于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共清理99件地方性法规,发现问题文件5件。组织99家重点企业参加反垄断合规业务培训,对区、县(市)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3场次,培训人员200余人。

五是知识产权保护提档升级。市委市政府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会,市委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市场监管局与市政府开展知识产权局市会商。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投入使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22个月缩至3个月。设立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杭州分中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批示肯定,要求全国推广。建立专利权保护行政司法对接、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和技术调查官参与行政裁决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保护,成功申报西湖龙井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开展“西湖龙井”保护专项行动,联合亚组委规范亚运会特殊标志授权使用和特许经营行为。全年新增专利授权量122532件,增长13.56%;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5205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二)精准立法建制,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果。

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协助完成政府规章《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325号令)修订,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质量促进工作的决定》,推动出台政府规章《杭州市质量促进办法》(第327号令)。完成《杭州市专利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申报2022年地方性法规修订项目;完成《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杭州市预付式消费管理条例》草案,报送市司法局申报2022年政府规章正式项目。

二是率先全省出台行政执法规定。完成省局《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实施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指导意见》试点。制发《关于规范案件办理审批程序的通知》《食品经营违法案件适用免予行政处罚的指导意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关于贯彻实施新〈行政处罚法〉进一步规范不予行政处罚行为的指导意见》等领先全省的行政执法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完善裁量权控制规范体系,及时对《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若干规定》及20个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行全面修订。

三是加强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动态落实维护机制,协助市人大、市政府、市司法局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提出修改、废止等清理意见20余条。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出台13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公平竞争审查率均达到100%。对《杭州市电子商务平台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规范杭州市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工作的通知》进行实施后评估。

(三)强化监管执法,市场监管综合效能获得新提升。

一是规范平台经济发展有力有序。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平台经济治理促进规范发展的17条意见。召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督促全市平台企业自查整改。开展网络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重点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办结涉及网络违法案件5351件。“杭州数智网监”平台综合集成“一库一桥一渠一宝一网”功能,为构建平台经济治理新模式提供有力支撑,有关经验做法被新华社内参《国内动态清样》刊发、《浙江日报》头版报道。

二是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有新突破。查处新型“网评”刷单炒信系列案件12起,罚没款200余万元,该系列案入选市场监管总局十大典型案例,获市场监管总局高度评价,并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浙江财经频道等媒体相继报道,人民日报发表相关评论文章。完成市场监管总局委托的阿里巴巴、美团二选一垄断案,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的公牛集团垄断案等大量反垄断案件委托调查工作,牵头完成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的日邮汽车物流(中国)有限公司涉嫌协议垄断案的调查工作。

三是食品安全领域执法持续加强。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合法来源冷冻食品专项整治、长江禁渔专项执法行动、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校园周边食品抽查整治、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无证清零”行动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十余次,共查获食品安全违法案件5649件,移送司法机关31 件,罚没款3293万元。

四是市场重点乱象整治纵深推进。高质量开展“铁拳”“亮剑”等系列执法,牵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预付式消费乱象、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违规销售保健食品和虚假宣传等行业乱象整治,协同推进教育“双减”,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护苗助老”、房地产等领域广告宣传集中整治,共办结各类违法案件14899件,移送司法机关83件,罚没款2.03亿元。组织开展全市涉企收费检查和配合做好全国涉企收费交叉检查,加强惠企政策落实,责令转供电主体清退违规加收电费1.74亿元,惠及终端用户9.63万户;责令行业协会(商会)清退违规收费250.4万元。

(四)强化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取得新成效。

一是全面加强执法监督。做好行政处罚案件的审核、听证工作,强化对立案、结案、查封扣押、自由裁量权行使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开展全市系统行政执法案件集中评查,及时发布评查结果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首次开展电子案卷评查暨全系统行政处罚案件“审核能手”竞赛并评选出“十佳审核能手”。推行特邀执法监督员制度,开展对区县局简易案件掌上办案率专项执法监督。充分发挥层级监督作用,共办理执法监督13件,对不当行政执法行为予以纠正。

二是全面开展合法性审查。修订发布《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和《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建立“事前预警防范、事中常态监督、事后规范执法”全程合法性审查保障机制,除规范性文件外,对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全面、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共审查重大行政决策6件、重大行政处罚38件、请示答复29件、疑难政府信息公开10件、敏感舆情信息24件;同时加强合同管理,共审查机关合同197份。

三是全面完善复议应诉。全省首发《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二周年情况的通报》及十大案例;强化与复议机构的沟通,致力共建机制,推动落实复议抄告制度,深入发挥复议集中后的层级监督作用。继续抓好行政复议诉讼“两高一低”专项整治,每季度发布全市系统行政案件“两高一低”情况通报,全市系统复议纠错率6.74%,同比下降3.72个百分点,诉讼败诉率2.26%,同比下降3.62个百分点。

(五)营造法治氛围,法治基础保障得到新加强。

一是扎实开展全员学法用法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学法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结合新法颁布实施,先后组织《反食品浪费法》等专题学法活动4次。组织全市系统参加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实现全系统100%参与,并以全省最多参与人数(3596人)取得平均分99余分的佳绩,位列全省第三,临平区局实现全省唯一“双一百”。抓好市场监管领域重点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共举办知识产权、标准化、广告、药械化等市场监管法规政策专业培训班10余期,受训3000余人次。

二是协同推进法治宣传数字赋能。加强以“数智”为核心特色的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不断完善融媒体普法机制。参加第五届“阿普杯”普法创意大赛,报送6部普法微视频;参加省市场监管局普法微视频展示活动,获评一类作品1个、三类作品2个、优秀作品5个。构建“普法+科普”的专业普法新模式,借力“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主题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宣传食品安全、化妆品、质量促进等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发挥监管优势,组织制作食品安全、价格欺诈、网络购物等题材的普法公益广告片,通过杭州电视台、公交电视、地铁电视、广告屏、系统微信矩阵等多种渠道播放。

三是大力推动宣教建设提速加码。召开全省“学史力行重实践 法治护航启新程”惠民惠企普法现场会,党委委员、副局长来波平作典型发言。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第一批法治宣传基地为引领,强化市食药院、萧山区局普法基地的迭代升级。加强滨江区局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桐庐县局普法宣教基地等特色普法基地的建设、培育,成功创建为全省系统第二批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在本系统逐步形成了一批有市场监管特色的、可看可听可学的普法教育基地。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在首届长三角市场监管系统法治理论研究、法治杭州建设优秀调研等中纷纷获奖。

二、存在的不足与原因

(一)法规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改革发展日新月异,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市场监管领域遇到的问题层出不穷,而制定、修订法律、法规、规章的程序复杂且周期较长,使得原有监管领域和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存在立法或配套制度空白等问题,市场监管领域法规制度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二)监管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职能不断扩展,监管领域快速扩大,监管事项愈加庞杂,涉及工商、食药、质监、物价、专利、商务等众多领域,专业性强、工作量大、情况复杂,监管新趋势新问题带来新挑战,需要在遵循效益最优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综合运用市场、行政、法律、科技、信用、社会参与等手段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

(三)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机构改革、行政区划调整导致市场监管工作量持续增加,工作难度明显加大,而人员调动频繁,法律知识的积累、业务知识的更新又需一个较长的过程,干部队伍普遍存在知识储备不足、本领恐慌、法治素养欠缺等情况,从而导致履职风险增加,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履职能力亟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工作推进。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由我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分工,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完善并落实局党委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汇报制度,党委会议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结合班子年终考核,认真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作为全市市直机关唯一代表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依法履职情况报告。

(二)强化法治思维,狠抓重点环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浙江省委党校褚国建副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党委全体成员带头参加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学法考法活动,发挥了“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作用。严格执行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贯彻落实《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工作规则》,不断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和合法性审核、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等法治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公布党务、政务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全力服务信息公开需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成效。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以及我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以深入实施法治杭州六大专项、全面落实“法治立局”战略为抓手,分解落实责任,强化过程管控,重视考核评价,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且取得明显成效。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我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作为主要负责人带头出庭应诉,庭审现场化解矛盾当庭撤诉。本年度,市局本级新发生被复议案件25件,应诉案件18件,无败诉(被纠错)情况发生。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升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成效。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谋划全市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实施计划和落实。根据2022年法治浙江、法治杭州建设考评目标要求,并结合2021年度法治建设考评结果,坚持问题导向,以完善短板弱项为抓手,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过程管控,注重效能评价,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继续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持续推动外卖配送、网络交易、预付式消费等领域立法。根据2022年度立法机关的立法项目,全面做好先期调研,及时跟进上位法的调整动态。协助做好地方性法规、规章清理工作。继续做好规范性性文件管理工作,完善合法性审查、备案、清理等长效机制和实施效果评估制度,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和上位法立改废情况,及时调整修改。

(三)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聚焦赛会服务保障,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发挥大物防专班作用,统筹协调做好冷链食品、高风险地区入杭物品的物防工作;严格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流通专项监督检查。组建亚运会驻点监管队伍,以食材专仓、亚运村等为重点,全面落实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保障任务。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深入开展“积案清零、清单销号和源头治理攻坚年”活动,按时完成信访积案集中化解清零行动。聚焦营商环境试点,开展创先争优行动。联动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证照分离”、科技型企业“同股不同权”等改革试点;完善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制度,探索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制;优化企业注销流程,建立完善简易注销容错机制。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精准监管机制。申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杭州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运营平台功能;发挥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制度作用,推行“简案快办”。聚焦市场公平有序,开展亮剑护航行动。迭代“杭州数智网监”平台功能,实施网络商品质量和网络经营行为双重监管;培育网络经济产业特色集群,规范发展直播电商、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和流量经济。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健全公平竞争审查部门会商制度,提升审查质量水平。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网络传销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做好反垄断案件委托调查。持续推进平台经济、长江禁渔、涉企收费、教育“双减”、“西湖龙井”保护等领域执法;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行业乱象治理;加强亚运会特殊标志和特许商品、区域性公共品牌和老字号等保护。

(四)构建高效执法监督机制。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查找短板和卡点;组织开展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和审核能手评选,通报评查评选结果。继续强化与复议机构的沟通合作,推动落实复议抄告制度;继续抓好行政复议诉讼“两高一低”专项整治,发布整治情况通报。拓展专项监督和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作用,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积极探索数字赋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配合市司法局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运用试点。

(五)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充实基层法制机构力量,加大法制人员培训力度,以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法制业务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开展专业性、实务性培训,着力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的法制队伍。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促进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合同合法性审查等法律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快执法队伍法治素养提升进程,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组织系统干部参加法律知识竞赛、学法考法等活动;强化培训频次,创新学法方式,通过专题培训、案例指导、以案释法、刊发新法速递、发布执法警示等多种形式,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系统干部法治思维能力的提升。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