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消费维权情况回顾(上城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一)、总体受理情况

2022年1月1日至3月31日,我局举报投诉中心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9526件,处理9526件,处理率为100%。第一季度受理全国网络投诉举报平台6001件、省统一政务平台2930件、市局座席477件、来人来访、书信等118件 ,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7%。其中受理投诉7023件、受理举报2230件、受理咨询272件、表扬件1件。消费投诉涉及争议金额844.5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14.11万元。




(二)各基层单位受理情况

1-3月,我局各基层所受理总量前三名为宁围所(1177件)、北干所(927件)、开发区所(809件),前三个基层所受理总量占我局第一季度投诉举报总量的41.5%,科室办件量除消保分局自办件外,审批分局占比较大共办件228件,主要是以咨询件为主。各单位办件明细详见下表(表一

2022季度份我局基层单位受理明细表

单位

宁围所

北干所

开发区

湘湖

新塘所

城厢

瓜沥分局

新街所

第三季度受理总量

1177

927

809

391

298

285

245

240

单位

空港分局

临浦

市郊

益农所

南站

戴村

河上

四中队

第三季度受理总量

207

172

166

106

46

34

20

635

单位

二中队

一中队

五中队

三中队

审批分局

其他

消保分局


第三季度受理总量

208

192

92

72

228

11

2965


总计

9526

二、投诉分析


2022季度我局共受理投诉7023件,从投诉问题来看,投诉受理量较大的问题主要有:售后服务(784件)、商品、服务质量(537件)、其他类型(337件)、食品安全(223件),合计占比49.75%。增长较快的问题有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商标。

 

 

(一)明确职能分工,预付式消费投诉转由主管部门处理

一季度预付式消费投诉程量大幅下降,原因在于萧山区人民政府发布了萧政纪【2021218号,再次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除水果蛋糕店等食品店预付卡事项由我局具体负责,其余行业事项均由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

(二)、因疫情影响,售后服务类投诉激增

一季度,我局共受理售后服务类投诉784件,占总量的11.2%,主要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物流受到比较大的冲击,网店、实体店的发货、运输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从而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引起了投诉。

(三)、卷土重来,商品服务质量类投诉创新高

   商品服务质量类投诉举报,主要反映消费者购买商品服务后对商品服务质量不满意,想要退货进而与经营者产生纠纷。主要原因也集中在2022年春节期间,因疫情突然影响,年夜饭、春节出游、婚礼喜宴均受到较大影响,引发了一系列退房退款问题。

三、举报分析

2022第一季度局举报投诉中心共接到举报案件2230,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8.4%,广告违法行为(477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205件)、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166件)、食品安全违法行为(93件)。

一、广告违法问题主要有,商家在向消费者推销商品或服务过程中夸大宣传,以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来欺骗诱导销售。

二、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举报行为主要集中在反映无明码标价、实际收费与标示价格不符、哄抬物价、乱收费等行为。主要涉及停车场收费标志不明显或不明码标价,乱收费,个别商家存在提高转供电价格情况。

三、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明显增多,主要集中在1、未经许可,在房东所在产权房屋中进行了注册登记;2、未在登记地址办公,在登记注册的地址找不到该企业。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