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我局认真对照国务院、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大信息发布、数据开放工作力度,规范办理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9场,组织媒体集体报道30余次,全年在主流媒体发布新闻宣传报道1342篇。开展市场监管日常舆情监测,全年发布舆情日报102期,舆情专报13期。抖音发布社会关切类信息120条,其中5000浏览量以上12条,最高值浏览量106万+。微信发布社会关切类信息495条,5000浏览量以上16条,最高浏览量9万+。微信粉丝:462442人,微博:100608人。同时,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市场监管部门职能目标完成情况以及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8件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17件的办理答复情况等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延续办理2020年结转申请件5件,办结答复5件;2021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件,办结答复57件,结转2022年办理4件,未引发行政复议、诉讼等行政争议,按季度予以统计并及时公开。并且,从便民的角度,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充分了解掌握和考量申请人的实际需求,尽力提供便民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和市场主体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市本级档案室全年累计接待档案查询4420余人次。

(三)政府信息管理。推进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开放信息数据。一是完成局门户网站的移动端适配改造。社会公众在手机等移动端即可上网浏览我局门户网站信息。二是实现门户网站信息和政务新媒体同源发布。将局门户网站主要信息栏目,对接局微信公众号,实现主要动态信息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源同步发布。通过丰富政务公开渠道,扩大了政务公开的信息受众。三是创新开通企业内档信息网上查询服务。借数字化改革东风,在“亲新在线”杭州市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开通了企业内档信息网上查询服务,让企业群众查询公司章程等注册内档信息从此不再用到市场监管部门档案室查阅纸质档案,实现了从“跑一次”到“跑零次”的突破。四是加入杭州市数据开放平台。作为数据开放创新项目,通过数字化改造,将数十万条企业注册信息整体入驻杭州市数据开放平台应用场景,为全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作出有力贡献。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栏目设置,进一步丰富信息内容。一是增设两个重点领域信息栏目。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办部署,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栏目增设“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两个子栏目,发布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类信息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政策文件和措施信息。二是创新设立两个特色信息栏目。为服务群众信息需求,扩大政务公开社会效应,充分运用“消费维权”和“食品药品监管”两大职能履行过程中掌握的附加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创新设立“消费预警”和“科普宣传”两个特色信息栏目,发布消费警示信息以及食品、药品、化妆品等科普知识,既有专业性,又有实用性,收到群众欢迎。三是开设多个信息数据查询栏目。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专业化数据查询栏目,包括“四品一械”、综合信息、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经营异常企业名录、各类产品抽检信息、专利数据等子栏目,全面提供市场监管信息查询服务,方便企业群众。

(五)监督保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机关绩效考评,并加强督查、通报等,确保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做好及时维护更新信息发布、扩大主动公开内容、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件等工作。结合省、市检查测评,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自查自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2

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3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1

行政强制

1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23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9

 0

 0

6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2

 0

 0

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2 

 0

 0

 0

 3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60 

 0

 0

 6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主要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发布的格式规范时有错漏、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药品安全等信息发布较为欠缺,以及通过社会互动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次数、频率有待提高。二是督查力度有待加大。三是保障能力有待提升。主要是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力量保障不足。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管理,提高水平。认真对照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门户网站等政务公开载体的巡查自查,尽早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参照学习市政府和上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做法,优化规范各类栏目设置和信息发布。进一步挖掘履职信息,“应公必公、能公尽公”,丰富公开内容。积极研究探索公开形式创新,提高公开效率、效果。大力收集、公开贴近民生的政务信息,尽力满足群众企业的信息需求。二是加强督查,落实责任。梳理分解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逐一落实到各处室。加强对市局机关各处室的政务公开工作督查,在月度会议上予以通报,督促各处室落实责任,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开展工作培训,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尤其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规范,重点培训指导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办理的程序、要点。三是加强保障,提升能力。积极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确保有2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发动各处室力量,确保专人负责本处室政务公开工作。着眼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加强对区、县(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监督,凝聚全市系统力量,共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关闭打印 置顶